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贫困生”不该成为标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0:44 四川新闻网

  贫困大学生是一个群体,他们有自己的生活,自己的想法,但在很多人看来,贫困生却成为一种标尺:贫困生应该这样做,而不应该那样做,否则就应该受到谴责。

  贫困生成为标尺,贫困生本身无疑成为受害者,他们追求物质上的“享受”被认为是忘本,却少有人关心他们花费的是不是打工赚来的钱,也少有人关心他们怎么消费才算是享受,即使是在地摊上偶尔吃3块钱一碗的面。

  异样的眼光让贫困生“很不舒服”,怪不得一名大学生在网上留言:当大学生就是麻烦啊,愁着毕业后没有工作,还要愁社会上给予的压力,还要愁学费,愁学习,还愁着如何不让别人说三道四。而留言的全部起因是一家媒体在报道贫困生中的个别现象时用了《“贫困生”买高档商品》这样的刺眼标题。

  贫困生李悦努力打工赚钱,追求改善物质生活,得到的不是同情和鼓励,反而是老师的批评和其他同学的异样眼光。“那段时间,我不仅身体很累,心里也很苦。”然而,李悦的心里话能有多少人听到?结果是有一段时间,李悦只能跟班里的同学们关系闹得很僵。这样的局面不能不让人心寒。

  贫困生成为标尺,造成贫困生与周围人群的紧张关系,也成为社会不和谐的音符,这应该是任何人都不希望看到的。我们知道,要全面了解一个群体是件困难的事情,要客观评价一种现象也是十分困难的,但不能心存偏见,不能因为不了解就妄下断语,更不能因为不了解就以自己的标准强加于人。国家提出要建设和谐社会,包容贫困生也应是建设和谐社会的一项内容。

  包容贫困生就是不能将贫困生中高消费的个别现象当作是普遍行为,也不能将贫困生合理的物质追求当作奢侈浪费,更不能将啃馒头就咸菜当作贫困生的行为准则。贫困生不是标尺,他们也应该有不放弃生活追求的平等权利,更多的贫困生和予心一样,“当信心一点点树立起来的时候,就会发现,自己的命运并不可悲,相反,是可以过得更好的。”

  当然,仅仅有包容是不够的,社会还可以为贫困生群体和贫困生现象做更多的事情。海南师范大学的做法是可取的,该校团委书记杨海介绍说,对于解决贫困生问题,学校在不断地想办法,比如加强了家教服务中心的管理工作,拓宽学生勤工助学途径,同时,注重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人生观。

  其实,无论是学校还是团组织或者社会其他组织甚至个人,都可以为贫困生群体做点儿事情:坦诚地与贫困生交朋友,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认真地为贫困生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对于所有人来说,这都不应该是一件难事。 (任明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