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生态立市再现“蓬莱仙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0:58 中国环境报

  刘炳国

  山东省蓬莱市把生态建设作为立市之本,突出绿色蓬莱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和循环经济发展三大主题,建设了一批精品工程,生态市建设取得显著实效。目前,全市森林覆盖率达40.8%,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7.52%,荣获“国家环保模范城”等多个荣誉称号,初步实现了人与自然、经济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生态市建设纳入“十一五”规划

  加强生态建设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影响城市竞争力的重要因素。蓬莱市在开展生态市建设过程中,着力强化共赢、统筹、法制三种意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进而转化成全市上下的自觉行动。

  蓬莱市把生态建设作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社会的有效形式,作为提高群众生活质量的民心工程,努力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社会利益与企业、市民利益的共赢。将生态建设与城乡建设相结合,与资源开发、生态保护相结合,与产业培植、循环经济发展相结合,推进企业、园区、社会三个层面循环经济发展。将生态市建设纳入城市发展总体规划和“十一五”规划,专门编制了生态保护规划和生态市建设规划,纳入法制化轨道,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实施。

  保护开发的平衡之道

  生态市建设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涉及面广,工作量大。蓬莱市在推进生态市建设过程中,紧紧抓住绿化、保护、开发三个突破口,三管齐下,标本兼治,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良性互动。

  蓬莱市全面推进大地绿化和城区绿化,两年来共完成荒山绿化6.5万亩,道路绿化350公里,河流绿化110公里。不断强化源头监管,全力搞好污染治理,抓好森林、岸线、矿产及水资源的保护。对新、扩、改建项目,严格执行环评和“三同时”管理规定,坚决杜绝新污染源产生。不断加大城市基础设施投入,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生活污水处理率达85.96%。同时加强联合执法,严厉打击各种坑林毁林、滥采滥挖案件,治理水土流失41.79平方公里,推广节水灌溉25.74万亩。在全市大力开展生态农业种植、养殖,重点建设以酿酒葡萄为主的生态农业产业带。积极运用循环经济理念,推进黄金、酿造、食品加工、水泥、纺织、化工等行业清洁生产和ISO14000环境认证,同时抓好生态工业试点,重点抓好以经济开发区为代表的工业园区试点和以黄金公司为代表的企业试点工作。

  推进生态建设领域的产权改革

  蓬莱市委、市政府把生态建设作为一项长期性、全局性、战略性的大事,引导全市上下统一思想,集中力量,全力打造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长效机制,从制度上、资金上、宣传上建立了强有力的保障体系,推动生态建设向纵深发展。

  不断加大领导力度,强化督导考核。将生态建设纳入各镇、街道及各有关部门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层层签订责任状,实行环保“一票否决”,每季度市政府组织一次专门检查活动,每半年组织一次市五大班子领导参加的观摩会议,真正做到年初有目标、年中有检查、年末有考核。建立起政府主导、公众参与、市场推进的多元化投入机制,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生态建设工作。

  按照“谁投资、谁管理、谁受益”的原则,加快推进生态建设领域的产权改革,广泛集聚社会资本投资兴办生态项目。根据生态建设不同阶段的特点,制定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计划和实施方案,不断加大生态建设的宣传教育力度,大张旗鼓地表彰奖励“生态建设功臣”,形成全社会人人关心生态建设、积极投身生态建设的良好氛围。

  (本文作者系山东省蓬莱市人民政府市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