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8名“孙子”“孙女”情暖盲人夫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1:10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宁波晚报讯昨天下午,家住大庆新村的盲人夫妇戴掌明、王立芬将写有“助人为乐送温暖,不是亲人胜亲人”两行大字的锦旗送到了宁波大学医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刘忠秀老师手中。去年10月,在本报和白沙街道的牵线下,宁大医学院临床医学023班的18名学生党员和他们夫妇俩组成了一个“爱心家庭”。王大妈说,她虽然看不见这些孩子长什么样,但她凭说话声就可以把这18个“孙子”、“孙女”分得清清楚楚!

  “爱心家庭”是白沙街道2004年推出的一项义务为老服务项目,它服务的对象是居住在社区里的孤寡老人、贫困的空巢老人和子女不在身边的烈属。街道为每个老人物色志愿者组成一个虚拟的“爱心家庭”,志愿者包括社区的退休党员、妇女、学生、公益性岗位亲情护老志愿者和辖区的驻军部队战士。社区根据他们不同的身份、特长分别安排他们充当“爱心家庭”中的不同角色,他们根据自己的角色和空闲时间为老人们做家务、提供聊天、读报等亲情服务。

  去年10月,在原有15个“爱心家庭”的基础上,本报和白沙街道联合为5个新的“爱心家庭”招募“家庭成员”,当时宁大医学院临床医学023班18名学生党员就成了戴掌明、王立芬一家的“家庭成员”。戴大爷今年70岁、王大妈今年58岁,他们都是盲人,唯一的女儿又有精神残疾长期住福利院,平常生活中难事不少。班级党支部把18个学生分成6组,每到双休日就会轮流来到戴大爷家中,帮他们整理家务,而两位老人最喜欢的是这些孩子陪他们聊天。两位老人很少外出,这些同学平常就会注意收集报纸上的新闻和学校里的趣事,一到双休日就一一讲给老人听,老人常常是听得乐不可支。两位老人的邻居们都说,一到周末,戴大爷家里就会变成整幢楼里最热闹的地方!

  戴大爷夫妇患有高血压等多种慢性病,同学们所学的专业知识就有了用武之地,每次上门总会给老人检查身体、教老人保健知识。4月上旬,戴大爷一直说肚子疼,但他自己又说是老毛病了没关系。当时几名同学判断老人可能是患了疝气,于是联系了医院,4月13日戴大爷住院动手术。一直到4月17日老人出院,10多个同学分批24小时在医院陪护,喂老人吃东西、端尿盆,病友们都好奇地问戴大爷:“你怎么会有这么多好孙子、好孙女?”

  刘老师告诉记者,他也是在戴大爷住院期间、学生因晚上要去陪护向他请假时才知道这件事情的。他觉得这个活动很有意义,一来学生可以充分运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二来可以培养学生的爱心和责任心。目前,这18名学生党员马上面临实习,时间相对紧张,不过刘老师告诉记者,低年级的同学表示会把这爱心接力棒传下去,继续当好两位老人的“乖孙子”、“乖孙女”。(李锋 陈水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