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记者观察]让失地农民共享发展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1:37 海峡网-厦门日报

  ——杏林街道四招破解失地农民出路难

  关于失地农民的出路问题,杏林街道党工委书记陈清苗有个形象的说法:“开发建设征用农民的土地,不是要打破农民赖以生存的饭碗,而是要给农民更大的碗,让广大农民吃得更好吃得更饱。”

  正是基于这样一种发展理念,杏林街道在快速推进重点工程建设的同时,并没有忘记农民,而是想方设法为广大失地农民的生产生活谋出路,让他们与所有人一样共同享受发展的成果。

  劳力有出路

  农村工作对街道是个新的课题。杏林街道办主任邱晓晖介绍说,街道在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的同时,始终把解决农业、农村、农民的突出问题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市、区一系列扶持富余劳力转移的政策在杏林街道得到较好的落实,同时,得益于辖区二、三产业的发达,辖区的居民就业渠道更多。街道正大力推进富余劳动力转移,认真开展再就业培训、招工信息发布、现场招聘服务等一系列工作,落实就业补贴政策,劳动力转移成效明显。

  股份有分红

  杏林街道积极引导、鼓励失地农民入股集体经济项目,努力实现村村有集体发展项目。杏林村杏北外口公寓,位于台商投资区杏北工业片区,项目用地总面积3078.98平方米,建筑面积5694.09平方米,建设单身宿舍楼1幢,住宅楼1幢,现已基本完工;内林村杏北农贸市场及配套设施项目,选址台商投资区杏北工业片区建昌房产三期项目旁,即将开工建设;杏林社区大众温泉项目,位于园博园内,即将启动建设;高浦农贸市场二期项目,选址杏林宁宝生活区,占地17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20000多平方米,三层框架结构,即将启动建设;西亭村预留发展用地和集体项目也在积极筹备中。

  杏林街道一位熟悉“三农”工作的干部胸有成竹地说:这些农民入股的集体经济项目每年将给农民和村集体带来非常可观的收益,何乐而不为呢!

  养老有保障

  被征地人员参加基本养老保险是厦门率先在全国推出的举措,集美是岛外各区被征地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工作实行最好的。该区出台《集美区被征地人员参加基本养老保险补助办法》,为做好失地人员养老保险工作出台可操作性强的细则,在全区首批缴交养老保险的3415人中,杏林街道缴交养老保险的达1164人,占全区6个镇街参保人数的33.96%,其中有622人已办退休手续,开始领取保险金,让失地农民老有所养。

  医疗有投保

  农村合作医疗是杏林街道做好“三农”工作的又一抓手。目前整个街道已有14080人参加农村合作医疗,投保率达90%。投保的居民们说:“给自己生命保了个险,大病小病都有一定比例的报销,这要感谢党和政府啊。”

  此外,杏林街道还积极筹措资金对农村教育、卫生、医疗以及水、电、道路等基础设施进行投入,不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正如杏林街道党工委书记陈清苗所说:“带着感情,理直气壮,千方百计,就不怕破解不了失地农民出路难的问题”。(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