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产取代 技术淘汰 内部更替 汽车停产三形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1:42 中国新闻网

  在3年前尚属新鲜事的轿车停产、退市如今已经变成了平常事。日前,就有消息称,国产的凯迪拉克、国产大切诺基等车型将要停产,而被进口车所代替。另外,曾经风光无限的奥拓也从今年开始退出北京市场,并且逐渐淡出主流城市市场。

  从中国汽车整体发展的角度来看,停产、退市的车型增多并不是一件坏事。因为,新旧交替加快说明了中国汽车越来越成熟。目前,国内汽车的停产或者退市可以分为三种情

况。

  情况一,国产KD高档车被进口车所取代。典型的例子就是国产大切诺基和凯迪拉克的停产。由于国产化率不高,许多所谓的组装生产的国产豪华车根本无法达到国家的有关要求,仍然要交纳进口关税。随着进口车配额的取消,在国内组装生产的高端车型没有了成本优势,在国内生产也就成为了鸡肋。

  例如大切诺基,本来销量就平平,又适逢其全球改型为新款大切诺基,如果上马新款大切诺基,就要增加投资。因此,还不如以进口形式销售赚取的利润更大。

  情况二,技术落后,市场不认可的自然淘汰。例如奥拓,目前,这款经典小车虽然还有很大销量,但是由于达不到欧3环保标准,也就自然地退出了北京等大都市的市场。另外,像前几年的赛纳等车型,则因为销量小而不得不改为按订单生产。

  这种情况在全球都是普遍发生的。最近就有消息说,美国通用的经典越野车——悍马H1将要停产,原因很简单,目前悍马的第3代——H3已经上市许久,性能已经落后的H1自然要停产淘汰。

  情况三,新产品出现后的企业内部更替。这种情况是最为常见的。例如,新天籁上市后,老天籁已经会停产、帕萨特领驭势必会淘汰老帕萨特。另外,还有一种情况就是企业内部的“让路”,例如,为了与新车型君越形成区隔,周一上市的06款君威就没有了3.0升排量的,这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退市。(北京青年报张耀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