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前海南路何时延至月亮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1:44 南方新闻网

  前海南路何时延至月亮湾

  货柜车太多致月亮湾大道交通不畅,居民盼前海南路延长线解难题

  问话居民:月亮湾片区居民

  焦点问题:西部通道明年初通车后,货柜车将大幅增多,可能导致月亮湾大道“瘫痪”,希望政府提前规划解决

  本报讯“作为月亮湾片区居民出行和深圳西部港区货柜车通行的主干道,月亮湾大道存在的交通出行隐患,让我们有理由担心它有面临交通瘫痪的可能。”近日,“有话问市长”栏目网上留言板上,月亮湾片区的居民们普遍将问题目标锁定在上述方面。

  关注该问题的市民绝大多数家住该片区。一名家住月亮湾花园的居民留言表示,该片区居住着数万户居民,他们对交通出行可能出现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对月亮湾大道交通状况的担心。

  作为该片区居民交通出行和西部港区货柜车通行的主干道,月亮湾大道此前一段时间曾出现过交通不畅的情况。在相关部门的协调治理下,该道路目前交通状况有明显改善。

  “但这条路出现交通堵塞的状况还是时有发生,尤其是周末或上下班高峰期,”该片区居民在网上留言,对这条路的运载能力表示担忧,“如果明年年初西部通道通车,再有大量的跨境车辆经过,该道路可能真的会出现交通瘫痪的状况。”

  同时,该道路旁近期出现的不少停车场、集装箱堆场,也给本来交通状况不十分理想的月亮湾大道带来更大的交通压力。

  “我们希望问话市长,能提前关注这方面的问题,提早规划,在问题还没出现之前就能提前用有效措施给予解决,”该片区居民表示,这不仅关系到该片区数万居民的出行,也关系到深圳西部港区货柜车的通行,“所以说我们可能是‘预急’,预先着急。”

  ■实地调查

  货柜车“霸道”影响出行

  针对“有话问市长”栏目网上留言中,市民集中关注月亮湾片区可能出现的交通出行难问题,本报记者在本月14日、16日两次到该片区实地调查。

  集装箱堆场、停车场占道令塞车加剧

  家住月亮湾小区的居民胡女士说,每次她驾车经过月亮湾大道时,都会出现被货柜车“包夹”的情景,而因货柜车太多造成的堵车现象更是经常发生。

  月亮湾的居民们分析,其实月亮湾大道已经够宽了,但是由于进出港的货柜车经常会占用两条车道排队加油,而其他车道又经常会出现货柜车掉头拐弯的状况,所以才会经常出现堵车的情况。

  记者昨日清晨8时左右在现场调查发现,月亮湾大道平均2分钟就会有一辆货柜车经过。而在月亮湾大道的北侧,目前分布着大量临时的集装箱堆场和货柜车停车场。这些堆场和停车场都会自己开通一个驶往月亮湾大道的出入口,大量货柜车不停地拐弯进出这些场所,给本来就非常繁忙的月亮湾大道带来了人为堵塞。

  南山区人大在该片区的联络员敖建南说,这片区域原本是深圳著名的违建窝棚区,在前两年举行的大规模清拆行动中,这些搭建在路边的窝棚全被清除一空。

  但是这里居民还没有高兴多久,这些空地又被几乎是“一夜间兴起”的大量集装箱堆场和停车场占据,每当半夜货柜车进出时都会带来巨大的噪音污染。近段时间,敖建南也收到了一些有关货柜车扰民、引起交通不畅的投诉。

  即将面临西部通道带来的交通压力

  西部通道明年年初即将竣工通车,对于这关系深圳城市布局的重大工程,居住在周边的蛇口片区居民却怎么都高兴不起来。废气、交通、噪音,各种各样的悲观言论,早已经将这片区的居民弄得不胜其烦。

  在蛇口工作的李兴先生说,近来许多业主都在讨论这个问题,他们十分担心作为月亮湾片区居民出行主要干道的月亮湾大道,到时候交通状况会恶化,“甚至经常出现交通堵塞的情况”。

  据了解,深港西部通道香港段的工程已于去年年底完成。按目前的工程进度,西部通道的深圳段以及位于蛇口的口岸设施的主体工程估计可于本年底完成。

  根据香港环境运输及工务局的评估,西部通道通车时每日的行车量约为3.1万辆,估计到了2016年,使用西部通道的车辆将会增加近一倍,达到6万辆/每天。

  当这些跨境车辆进入深圳后,会必经月亮湾大道。这预计中的3.1万辆/天的车流量,正是月亮湾片区居民的头痛所在。

  敖建南在一封递给一位深圳市领导的书面材料中提及,目前月亮湾大道已经在承接深圳西部港区近1000万标箱/天的车行量,而且月亮湾大道上还有多个十字路口和岔道,“各种因素汇集在一起,一些小区居民担心西部通道建成之日,就是月亮湾大道交通瘫痪之时。”敖建南说。

  居民建议另外开辟一条市政路

  “就这么一条大道,要汇集这么多车辆,而我们也必须从这条路进出市区。”李兴表示,他迫切希望政府部门能规划一条市政道路,把该片区的居民用车和货柜车分流开。

  在敖建南的计划中,已经有了一个解决方案,他将记者带到了大南山半山腰,这里正是西部通道的建设工地。而南山市政道路——前海南路也近在眼前,敖建南等居民心里打的就是这条道路的“主意”。

  据记者昨日现场观察,目前前海南路正好铺设到大南山脚下,然后就此打住。敖建南说,小区居民们希望政府部门能增加一些投资,将前海南路延伸到月亮湾片区。这样的话,该片区的居民车辆就可以直接由前海路进入深圳市区,不用再像现在一样经由货柜车密集的月亮湾大道。

  前海南路的延长段实际上目前已经在政府的规划之中,但是该片区希望该路能尽快由规划变为事实。据该片区居民称,目前西部通道正在建设,如果前海路能同时施工的话,这条路就可以从西部通道下面建隧道穿过,这样相比建高架桥而言,会减少噪音。

  “更重要的是,这条路早修一天,我们就能少受一天苦。”跟随记者的一名小区居民说,他们计划通过适当途径问话市长或向有关部门反映,希望政府提早重视规划,“不要等到问题出现才开始行动”。

  月亮湾居民投诉的两大问题

  1

  片区空地被大量集装箱堆场和停车场占据,大量货柜车出入,不仅带来噪声等污染,而且为月亮湾大道带来交通隐患。

  2

  目前月亮湾大道已经在承接深圳西部港区近1000万标箱/天的车行量,西部通道开通后,跨境车辆进入深圳后,会必经月亮湾大道,可能导致月亮湾大道交通瘫痪。

  栏目统筹:本报记者宋元晖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宋元晖付可

  图:

  目前,前海南路还是一条断头路。月亮湾片区居民希望这条路能延伸到该片区,以缓解月亮湾大道的交通压力。

  本报记者张耀波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