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让生命免于恐惧”是所有公共监管的底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1:58 南方报业网

  来信/来论

  据一名“有良心的菜贩”报料,在广州和东莞菜市场上,深受市民欢迎的“青豆”大部分是用黄豆添加化学色素浸泡成的。有专家表示,用来浸泡黄豆的色素疑为国家明令禁止的着色剂“果绿”,食用过量会致癌(《新快报》昨日报道)。

  触目惊心,致癌色素浸泡豆类,而且“销量还不错”,可见对当地居民的身体健康已经造成了影响。可令人奇怪的是,如此伤天害理的伎俩又是通过“有良心的菜贩”自爆内幕才被公之于众的,换句话说,如果没有这位菜贩的“良心”发现,这些色泽诱人的青豆还会继续端上市民的餐桌,而原本负有食品质量监管职责的公共管理部门却“悄无声息”。

  我们的生活需要安全的屏障,不管是食品还是药品以及其他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这个屏障来自哪里,毫无疑问是由政府的公共管理机构,例如药品安全监管机构、食品安全监管机构等等。但事实的情况是什么呢?有良心的商贩“自爆内幕”仅仅是监管缺位情形下的“小概率事件”,即使我们根据这样的由头解决了毒青豆事件,但并不能让我们的市民免于恐惧,因为我们发现,在一个缺乏坚强监管屏障的圆圈里,我们犹如斗兽场里的羔羊,任人宰割。

  陈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