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注射隆胸叫停始末专题 > 正文

评论:谁该为30万美容凝胶受害者“买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2:00 光明网
陆志坚

  近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通告:聚丙烯酰胺水凝胶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全面停止。这一消息让很多受害者略感安慰,但他们不禁要问,英捷尔法勒是如何进入中国的?奥美定又是怎样出炉的?该产品改头换面后缘何一路绿灯流入市场?(5月10日国际在线)

  其实,早在6年前,有关凝胶“奥美定”严重危害人的身体健康的举报便一直不断。
资料显示,自2002年到2005年11月,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共收集到与聚丙烯酰胺水凝胶有关的不良事件监测报告183份。事实上,在全国约30万植入凝胶“奥美定”的人群中,出现性器官及其他部位糜烂、严重变形和流出发黄、半固体状的物质的人占有相当大的比例,那种痛苦让人惨不忍睹。

  可就是这样一个切头切尾危害人体身体健康的产品,却为啥能在有关部门的严格“审核”下大行其道?谁该为这三十万美容凝胶受害者“买单”?可以说,这种质疑不仅仅是作为一个有良知者的应有态度,也是这些受害者的泣血哭诉。

  当然,受害者自身的爱慕虚荣,为这种不合格产品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生产厂家的见利忘义,是重要因素。然而,一种药品从审请批号到临床试用,需经过层层把关和多道关口论证,凝胶“

奥美定”却在众多专家的一片怀疑声中突破“重围”,被批准用于临床仅仅一个月时间,而按规定应做2年的临床试用也缩水为7个月。如此一系列的“绿灯”,只能说明肩负着药品监管的职能部门扮演了一种“助纣为虐”的角色。

  正如有关专家所痛心地那样,国家药监局医疗器械司在产品的试产审批中,严重违反了《医疗器械产品注册管理办法》、《医疗器械产品临床试用暂行规定》和《〈医疗器械产品注册管理办法〉实施指南》的规定,是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极不负责任”。

  不难理解专家的愤怒,面对患者那一声声撕心裂肺般的哭泣,谁能无动于衷、麻木不仁?国家药监部门本应是坚决阻止非法药品流入市场的坚固堤坝,称得上是群众生命健康的保护神,可如今竟为不合格产品开了方便之门,这种践踏法律、无视职责的行为,难道不让人痛心疾首吗?尽管报道没有明说这种“方便”的背后,是钱权交易的结果,还是某种腐败行为,但追逐利益应是其目的。

  而更让人痛心的是,患者痛苦和社会的指责声,竟然不能唤醒某些人的社会良知。至今,国家药监部门对此事没有一个明确说法,而且《通告》也仅仅止于停止产品生产、销售和使用层面上,根本没有提及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如此,第二个、第三个凝胶“奥美定”必将改头换面流行市场,这绝非危言耸听。

  只是,这三十万美容凝胶受害者的痛苦该由谁来“买单”?笔者十分忧虑。

  相关专题:注射隆胸叫停始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