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机关综合症”须谨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2:00 光明网
倪洋军

  在机关、部门工作时间久了,很多人便会自然不自然地染上许多不良习惯,本人暂且将其称为“机关综合症”,其病症大致有以下几种:

  一是“懒散拖拉”症

  政府机关是个养尊处优的好地方,即使再勤奋、再刻苦的人一旦在政府机关工作久

了,也会不由自主地懒惰起来。当然有些懒惰人士也是有其难言之隐的,比如说单位工作人员太多,你就是想做工作却苦于无事可干,慢慢的也会“蜕化”,变的懒惰起来,而人一旦变得懒惰以后,再让他勤奋起来就千难万难了。也正源于一个“懒”字,有的人迟到早退,有的人办事拖拉工作肤浅,有的人不求上进、得过且过,有的人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有的人一看书、一碰电脑头就晕,有的人遇到难事马上就推到一边,等等等等。患上此症的机关工作人员,“推”和“躲”是他们的工作“法宝”,其工作效率也就可想而知。

  二是“刁钻圆滑”症

  在你身边,总会有这样一群阳奉阴违、两面三刀的所谓“小人”。这些人在机关或部门工作的目的,不是“为人民服务”,而是“为个人升迁”。他们的心思一般不会真正用在工作上,而是用在如何揣度领导心理,如何讨领导欢心,即使“认真”工作,那也是做给领导看的。他们一般都喜欢在领导面前讨好卖乖,竭尽献媚之能事,俗称“跟屁虫”。他们事情做不了多少,但是“能说会道”,全凭“一张嘴”吃饭,而且非常善于“学习”官场之道,并加以“发扬光大”。这样的人往往仗着上面有领导护着,有领导“信任”,对下级或老百姓是横眉竖眼挑毛病,甚至为所欲为、无恶不作、祸害一方。

  三是“贪得无厌”症

  政府机关的工作环境相对比较清闲,而工资福利又相对比较丰厚。常言道“饱而思淫欲”,在这样优哉游哉的政治土壤里,腐败就特别容易滋生蔓延。当然企业也有腐败现象,但毕竟不如政府机关多。在腐败方面,那些拥有实权派的贪官污吏们,个个都是身先士卒,奋不顾身;而没有实权者,往往也会在心里想,搞不到钱,就搞些实物,如果连实物也搞不到,那就吃他几顿,或者让他人请卡拉OK,甚至找个小姐什么的。总之,相比在企业工作,贪欲在政府机关工作人员的身上最为尤为强烈和明显。患上此症的机关工作人员,不择手段是他们攫取钱物的“生财”之道,也正因如此,他们也就越陷越深,直至走向犯罪的深渊。

  四是“狂妄自大”症

  在目前的中国,政府机关是高高在上的一个实权部门,地位无人能撼,因此政府机关的许多工作人员得益于天时地利人和,更是如鱼得水,可以毫无顾及地放纵自己。在对待工作对象方面,他们轻者轻描淡写,无动于衷,重者飞扬跋扈、口沫横飞,骄傲自大的心理看的非常清楚。如果把政府机关工作人员、企业工作人员和普通老百姓三个放在一起比较的话,可以看出政府机关工作人员说话声音洪量,态度生硬,牛气冲天,不留余地,而企业员工和普通老百姓都是一副唯唯诺诺、毕恭毕敬的媚态,不仅工作场合如此,就是在八小时之外也可常见这一“景观”。目前人们对政府机关的工作态度颇有微词,其中政府机关工作人员的“狂妄自大”是主要成因。

  五是“麻木不仁”症

  患上此症的人在敏感部门特别多,如纪检、监察、公安、法院等部门,这些职能部门的工作经常牵扯到杀人掠货、抢劫强奸、冤假错案、贪污腐败等,面对不平之事,他们开始时可能还义愤填膺,想利用自己的职权来为受害者讨回公道,但时间一久,由于看的多了,加之自己的能力也不足以为他们鸣不平、讨公道,于是就变得麻木起来,而他们一旦麻木之后,再对受害者的眼泪、倍受摧残的群众和贪官污吏的罪恶行径都熟视无睹、无动于衷了,再不平等的事在他们眼里都是小事一桩,不值得大惊小怪。有这些“麻木不仁”的执法者,老百姓的权益恐怕也就难以得到真正维护了。但愿我等这些“草民”不要碰上这些“贵人”。

  六是“好高骛远”症

  曾有民间戏言:“有本事的当老板,没本事的摆小摊,不三不四的在上班”。相信每个上班族听了这话都不高兴,自己怎么突然变成了不三不四的人了,但细想这话还是有一定的道理的,特别是在政府机关工作的上班一族更是如此。看看政府机关的工作人员,他们大都自命不凡,认为自己的本事没能发挥出来,再加之日常接触的老板或者有钱人多,看到别人赚钱容易,自己不知不觉就会自我意识膨胀,变得野心勃勃,有一种想干大事业的欲望和冲动,但由于他们在政府机关工作一久,都患上了严重的“懒”症,再加之自己的水平也不怎么样,因此决定了他们的“鸿鹄之志”也只能永远地储存在他们的脑海里。

  当然,“机关综合症”远非仅此几种。这里所列无非是为了引起机关工作人员、包括世人进行疗救的警醒。我们每一位同志都要时时参省自己,如偶染一症,须尽快寻医问药,对症治疗;若等到自己数症并发,已是病入膏肓、无药可治的时候,就为时晚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