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博会分会场雅昌艺术馆开幕 名画原作复制品同场展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3:00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陶然通讯员/谢希)在第二届文博会开幕前夕,作为文博会分会场之一的雅昌艺术馆昨晚正式开幕并进行首次展出。艺术馆将向公众免费开放,时间为上午9时到下午5时半。从今天开始,市民不仅可以免费参观总价值超过1.5亿元的名家名画,还能花几元到几万元不等,将以假乱真的复制品搬回家。

  虽然昨晚的深圳受台风边缘影响天气不好,但这并没有影响包括中国美术家协会主

席靳尚谊等诸多重量级嘉宾出席开幕仪式。同时,来深参加文博会的文化部部长助理丁伟,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京生,福田区委书记许德森,区长张礼铜等政府官员也到场祝贺。

  拍卖会预展名家画作汇集

  记者在现场看到,夜幕降临时,新落成的雅昌艺术馆庭院里翠竹婆娑,在灯光掩映之下异常美丽。昨天开始启用的艺术馆第一阶段包括8个展馆,总展出面积近2000多平米,展线总长800多米,涵盖韩美林作品展、中国古代书画珍品展、名家名作对照展、广州嘉德2006夏季拍卖会预展、印象派巨匠风采画展等5个艺术品展览。

  记者在广州嘉德2006夏季拍卖会预展展厅看到,这里汇集了一批现当代名家画作,一幅徐悲鸿的奔马预计拍卖价格在230万元左右,而吴冠中的一幅68cm×136cm的水彩画《莎士比亚故里》预计也会拍到240万—320万元。

  市民可体验高端复制技术

  而在一个名为名家名作对照展的展厅中,雅昌艺术馆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这里集合了齐白石、吴冠中、靳尚谊、林墉、王沂东等现当代著名画家的作品40余件,并以先进设备与独到技术进行复制,推出仿真作品一并亮相。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雅昌公司的有关人士,他表示这些仿品的版权问题已经解决,受到法律保护,例如《日出印象》、《睡莲》等印象派画作全部得到意大利scala艺术机构授权。

  在三楼的体验区,市民可以看到各种复制画作的对比,其中仿真效果最好的是全尺寸数字扫描技术。据雅昌艺术网总经理蒋伟介绍,这种立体扫描技术记录的是画作的三维数据,其像素最高可以达到3.8亿,就连画布上的一个小凸起都能模仿得一模一样。如果不触摸,一般人根本看不出是复制品。

  据了解,每件仿真作品都有自己的编号,价格则在几千元左右。“它们本身也是艺术品”,蒋伟表示,复制品的价格决定因素很多,简单的胶片复制最便宜,而立体复制则价格较贵。此外,复制画的价格还取决于原作价值。一些好的名家名作假如授权复制并有数量限制,能卖到几万元,并且还能升值。他举例,日本二玄社复制的中国画藏品均来自中国台北故宫博物馆,价格在数千元到万元不等。而一些小幅的复制画作,价格最便宜的书签只要几元钱,贵的如齐白石作品则要好几千元。

  合作模式为企业拓宽空间

  记者了解到,雅昌艺术馆位于风景秀丽的福田区彩田东,建筑面积约11000平方米,展厅面积近6000平方米,设有艺术品展览、艺术网站、艺术品交易、艺术交流、艺术出版与艺术工作室等6大功能。艺术馆人士表示,艺术馆致力打造珠三角乃至华南地区艺术品种类最丰富、功能最齐全、档次最高、效益最好的艺术品专业服务中心。

  在艺术馆的诞生问题上,记者也了解到,雅昌艺术馆的用地原为福田梅林文化馆,将传统的文化馆改造成现代化高水准的艺术馆,“这体现了深圳市委市政府和福田区委区政府对于文化产业的创新管理和服务”,雅昌集团董事长万捷表示。而福田区政府官员则认为这种模式可以改变政府原先一些投入和产出不合理的文化服务管理模式,为文化企业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

  文博会相关报道见C04版

  图:

  新落成的雅昌艺术馆致力打造华南地区档次最高的艺术品专业服务中心。本报记者何俊摄

  将传统的文化馆改造成现代化高水准的艺术馆,这种做法获得政企双方认可。本报记者何俊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