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4米净高“腰斩”水道 南京长江大桥该不该拆? (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3:32 中国新闻网

  

24米净高“腰斩”水道南京长江大桥该不该拆?

  2006年5月11日,针对媒体最近炒作得沸沸扬扬的要炸掉南京长江大桥的说法,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教授项海帆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炸掉南京长江大桥几乎不可能,要确保重庆长江上游航运中心的地位,可以考虑为南京长江大桥做“接肢”手术。作者:吴芒子

  

24米净高“腰斩”水道南京长江大桥该不该拆?

  5月2日,南京长江大桥车满为患,车流量远远超过大桥的设计通行能力,其中出城车辆明显多于进城车辆。而大桥也以其独有的魅力吸引了众多慕名而来的中外游客。作者:阿董

  

24米净高“腰斩”水道南京长江大桥该不该拆?

  4月24日,南京长江大桥铁路桥南引桥下杜鹃花盛开,爬山虎给桥墩披上了一层绿装,垂直绿化让南京城处处见绿、美不胜收。据了解,南京去年完成垂直绿化77公里,今年计划完成100公里,目前已完成50多公里。作者:文宝

  港口岸线资源浪费惊人

  长江深水岸线,被誉为"黄金水道中的白金岸线"。但一些地方重复建设,盲目投资,深水浅用,多占少用。本来一百米可解决的工程占用几百米甚至上千米,可建万吨级港区的岸线却建了千吨级码头,长江港口岸线资源浪费惊人。

  调查显示,从四川宜宾至长江口全长2808公里的干流岸线资源,适宜发展集装箱码头的深水岸线,在粗放型开发利用下,已面临"枯竭"。

  更让专家忧虑的是,应当与深水岸线匹配的陆域,浪费惊人,如建集装箱枢纽港,后方陆域的纵深至少在1800米以上;如建设临港工业区或综合物流园区,陆域更要预留足够的发展空间。而在不少沿江城市,一个工厂占一段江岸,工厂、仓库沿着"黄金岸线"横向占用,本该与深水岸线匹配的陆域大多被蚕食、肢解。

  目前这种无"远虑"的重复建设,不仅使港口能力出现结构性过剩,而且引发码头与码头之间的恶性竞争,造成长江岸线资源浪费,严重制约了长江深水港发展,给未来长江水运能力的发挥带来硬伤,比大桥造成的损害更加难愈合。

  干线航段利用率仅三成

  长江干线货运量2005年达到7.95亿吨,总运量先后超过欧洲的莱茵河和美国的密西西比河,成为世界上运量最大的通航河流。然而,在货物周转量、船舶运力、平均运距等指标方面,长江与莱茵河等国际先进的河流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

  航运专家认为,长江干线各航段的实际利用率为30%左右,长江运能的发挥仍然不及其实际运能的十分之一。除先天投入不足的原因外,应该说与长江大桥等缺乏长远规划的碍航建筑物有关。

  对此,有关船舶专家却不苟同。他们说,科技发展到今天,开发适应南京长江大桥的万吨级海轮早已不是问题。与其说跨江大桥阻碍了水道的畅通,倒不如说是国人的思维定势制约了航道的利用。他们说,近几年,外国人为适应长江通行而专门设计建造的8000吨级的江海直达轮已能直通武钢的货运码头。

  指望用炸掉南京长江大桥的方法,来解决长江开发利用低下这一现实问题的想法,无疑是天真的。但忽视跨江建筑物和基础设施建设对黄金水道开发利用的影响,也是愚蠢的。有关专家认为,在现阶段,用科学的发展观,推进长江一体化,已是全方位开发利用长江“黄金水道”的当务之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