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观点争锋:美国"买山养虎"想干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3:33 世界新闻报

  美国“买山养虎”想干什么

  5名“东突”嫌犯在关塔那摩美军监狱中已被羁押超过4年。一年多前,美国军事法庭断定在那里关押的包括这5人在内的共十几名“东突”嫌犯“不是美国的敌人”,声称他们可以获释。然而,美国政府却节外生枝地表示,不能把他们交给中国政府,因为担心他们会遭“迫害”;也不能美国自己留着,因为他们毕竟是在阿富汗落网且确实受过拉登恐怖训练

营“武装训练”,保不准哪天在美国国内发动恐怖袭击。于是,美国政府向至少8个国家发出恳请,希望他们能收留这十几名“东突”嫌犯。

  然而,包括美国最铁杆盟友在内的欧洲多个国家断然拒绝接纳这些“东突”嫌犯,因为没有人愿意引火上身。在如此尴尬的情况下,美国国务院奉命寻求这些“东突”嫌犯的安身之所,但西欧盟国均毫不犹豫地拒绝了。此后,美国国务院放风说,美国政府愿意为这些人安家“出点血”,掏个安家费什么的,但希望有国家愿意接纳他们。美国愿意掏钱,于是阿尔巴尼亚表示接纳其中5名。

  “东突”是国际恐怖势力的组成部分,与“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有着密切的联系,其中的“东突解放组织”、“东突伊斯兰运动”已经明确被列入安理会的制裁名单。美军送给阿尔巴尼亚的5名“东突”嫌犯是中国籍维吾尔族人,他们本人和他们的亲属都承认,他们被俘前确实在阿富汗接受过拉登训练营的“强化训练”,包括如何使用武器和制造炸药。

  按照相关的国际法或按照国际法通行的“属地原则”,这5名“东突”嫌犯应该遣返中国。但是美国以种种理由拒绝,原因只有一个,他们接受训练的目的“不是反对美国政府或者美国的海外利益,而是反对中国,分裂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这里不仅看到美国在反恐问题上的双重标准,更有其不可告人的险恶用心。

  在当今世界,恐怖分子就是危害世界和平与人民生活安宁的豺狼虎豹,这些“猛兽”走到哪里都可能伤人害人,美国为“东突”嫌犯买地安家实际上就是“买山养虎”,做的是害人害己的缺德事。有人说,美国这么做是意在为“东突”分子找好安身立足之地,以便他们伺机进行分裂国家和其它恐怖活动,干扰中国社会发展的环境。这还真难让人找到反驳的理由。

  美国为“东突”嫌犯买地安家,拆了国际反恐合作的台,不仅危害了中国的利益、危害了世界的利益,也危害了美国自己的利益。“买山养虎”,在国际反恐中实行双重标准,是在教唆、纵容更多的恐怖分子,害人害己,后患无穷。

  随着跨国公司并购中国国有企业的现象越来越普遍,社会各界要求政府反思有关政策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跨国公司的资本并购分为两类:一类是经营型资本并购。跨国公司购买国有企业,目的是为了经营,扩大在中国的市场占有份额,或者控制中国某些企业产品的生产。另一类则是资本型并购。跨国公司购买国有企业,不是为了经营,而是在资本重组之后,通过海外上市的方式,赚取资本经营利润。目前在中国市场上,既有经营型并购,同时也有资本型并购。前者如可口可乐公司的股权购买、柯达胶卷的股权收购等,后者如高盛集团购买双汇集团股份等。

  国内一些有识之士之所以对跨国公司进入中国市场,疯狂并购国有企业忧心忡忡,原因就在于,这种资本重组方式,并不能促进国有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的改善。跨国金融投资公司只是利用中国国有企业的资产,从事金融交易活动。事实上,跨国金融投资公司不仅盯上了中国的生产型国有企业,而且瞄准了中国的金融机构,他们将中国的国有商业银行包装重组之后,推荐到海外上市,利用证券市场,很快进行资产套现。

  对资本型并购,中央政府应当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如果国内资本充裕,而且企业的服务对象主要在国内,那么,完全没有必要吸引跨国公司进行资本并购。这样做既有经济利益的考虑,同时也有国家经济安全方面的需要。

  种种迹象表明,海外一些跨国公司为了全面占领中国市场,已经加大了在中国境内的游说活动。在不少跨国公司的背后,都若隐若现地出现了国际性的中介组织。这些中介组织固然吸引来了海外资本,但同时也带来了大量的投机资金(热钱),热钱的快速涌入,不但冲击了中国的金融市场,给中国人民币汇率改革带来巨大的压力。

  我们不能对外国资本特别是金融资本照单全收,而应当有所区别。对那些短期投机性的资本应当保持高度的警惕,决不允许国际金融投机者利用中国国有企业概念,在国际资本市场上翻云覆雨。●唐 虞

  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