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有感于王维平教授"混入丐帮搞调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3:44 东方网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经济学院兼职教授王维平是国内著名的垃圾对策专家,曾经为调研垃圾问题装成乞丐混入“丐帮”,与“丐帮”“帮主”交上了朋友,被“帮主”称作“大哥”。他要求凡是他的博士生,都必须去“住垃圾场”,意在教育学生有深入社会实践的勇气。一开始,他的博士生很难接受,但后来却觉得“那些日子虽然辛苦,但有滋有味。”(《竞报》5月17日)

  王维平教授混入丐帮搞调研,让博士生去住垃圾场,用现代人的眼光看,颇有些另类,似乎有些不近情理。不过,这种做法却体现出一种朴实的理念,即学术研究不能躲进小楼成一统,必须贴近现实,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才能有针对性,有现实意义,有科学价值。

  古往今来,成大业者必然是从社会实践中摸爬滚打出来的,做大学问者也必然是放下身外之物,一门心思扎根于社会土壤的人。所谓“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是一切有成就的学术研究所必须遵循的一个规律。尤其是事关国计民生的经济学、社会学、心理学等学科,更要把贴近群众、贴近现实、贴近生活,当成学术研究的一种基本要求。

  但是,曾几何时,这样一种传统而朴素的学术研究之路,被某些现代学者、现代学人弃置一旁。他们满脑子的自命不凡,满脑子的精英意识,走上了一条早就被历史证明行不通的“贵族学术”之路。其显著表现形式是,优越的生活+超脱的情怀+“纯粹”的学术+荒唐的话语。

  这几乎是一种必然。其本质在于缺乏社会实践,缺乏对国情民情的了解,缺乏对普通国民的热诚情感,缺乏与现实生活的声息相通。因此,其生活、学术与话语必然和大众、和社会实际格格不入,似乎是不食人间烟火的天外来人。这也正是一些专家学者每每发出荒唐怪诞言论的内在原因。

  相比之下,王维平教授的学术之路,看起来有些“另类”,但“另类”得令人感动。其实,“混入丐帮搞调研”中所体现的学术理念,正是开展学术研究的正途。整天坐在玻璃房里,能做出什么好的研究成果来呢?

  从他的博士生对这一学术研究方法的最终认同中,我们也可以看出,这种理念是完全可以被广泛接受的。毕竟,要真正做出一些对国计民生有贡献的学术研究成果,这是一条虽然艰苦却最扎实有效的办法。


作者:蒹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