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使用颗粒饲料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4:33 大众网-农村大众

  颗粒饲料是将粉状的配合饲料通过“调质-挤压-破碎”三道工序生产出来的。颗粒饲料与粉料相比,有以下六大优点:

  一是饲料的营养成分均匀。经过搅拌均匀的粉料,营养成分都以很细的微粒存在,在运输、储藏、调制等过程中,微粒会自动组合分级,造成营养成分的不均匀性。使用营养成分不均匀的粉料饲喂畜禽,轻者会影响生长发育,重者可能引起中毒等不良反应。而颗粒

饲料已将饲料的物理形状固定下来,营养成分不受运输、贮藏、调制的影响,能保障饲养动物的正常生长。

  二是防止畜禽择食。畜禽在采食时,习惯上喜欢采食精料,将粗料留下来,使摄入的营养成分不全,同时造成饲料浪费。用颗粒饲料饲喂畜禽,就能有效避免择食现象,保证营养成分全面进入畜禽体内。

  三是减少饲料浪费。粉料在运输、保管、供应、调制、饲喂、采食等过程中,都会有不同程度的饲料残留在包装、容器、工具、食槽上,造成饲料浪费,而颗粒饲料以粒状形态存在,残留在包装、容器、工具、食槽上的可能性就比较小,减少了饲料的浪费。

  四是降低饲养员的劳动强度。饲喂粉料,必须加水搅拌均匀,直接饲喂畜禽不爱采食,同时浪费很大。饲养员用颗粒饲料饲喂畜禽,不必加水拌合调匀,只需加料和供应清洁饮水,管理方便,劳动强度大大降低。

  五是减少饲料霉变。颗粒饲料容易控制水分含量,且在制粒过程中要经过高温高压工序,有杀菌作用。同时,颗粒饲料的吸湿性差,在保管期内不容易发生霉变。

  六是增加饲料采食量。饲喂颗粒饲料,一般都是以干喂为主,畜禽采食量要比湿喂大。畜禽采食量大,增重效果明显,饲养周期缩短,经济效益增加。

  用颗粒饲料饲喂畜禽,一不要添加其它料,因为颗粒饲料营养全面,能满足畜禽生长发育对各种营养物质的需要。如果添加其它饲料或青饲料,会降低营养浓度,影响饲养效果。二不要加水浸泡,以干喂为好。三不要频繁换料,需要换料时应逐步过渡饲喂。

  (向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