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药价两年一调"无人喝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4:49 海峡网-厦门晚报

  我国《药品价格管理办法》初稿已经完成,今后可能每两年对药品价格进行一次调整,对市场定价的药品也将实行政府干预。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表示,管理办法将在网上公示,征询社会意见。(16日厦门晚报)

  作为“从根本上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方方面面体制设计”中的一个重要内容,“药价两年一调”这一制度设计,显然是被有关部门当作“重拳”推出的,旨在治理

“药价虚高”这一广受百姓诟病的顽症。然而,它并没有赢得多少掌声,倒是很多人持观望态度或者表示怀疑。

  历史上的17次药品降价,堆积了17次沉重的失望,人们不但没有享受过“可以感觉得到”的降价实惠,相反却实实在在地感觉到了“药价越降越高”的反向作用力——药品一降价,马上就在市场上绝迹,改头换面的高价“新药”取而代之。

  按照有关部门的说法,两年一调整,不单是降价,而是包括提高、下降和维持不变3种方式:药价太低企业不愿意生产的,要提高;利润过高的要下降;利润相当、价格合理的维持不变。这种“全面调整”在理论上是比以前的单纯降价要先进很多,可以让廉价药在市场上不至于销声匿迹。只不过真正做起来,这个“度”却是很难把握的。因为多大利润企业愿意生产根本就不可测算——对于追求利润越大越好的企业来说,“合理的利润”不取决于政府部门一家的意愿,而只能是市场因素和非市场因素作用的总和。特别是后者,极有可能让“全面调整”偏离正义,比如:新药注册的政府部门腐败、药企结盟罢产以促提价的可能、医院基于“高进高出”利益对高价药的偏好。因此,“全面调整”较之于“单纯降价”,也许不是廉价药的“免死金牌”,倒更有可能成为高价药的“逼宫利器”——今年药价下降了,药企就不愿意生产了,直到两年后再“提高”回来。这显然比以前“注册新药”的法子要更简单,代价也更小。所谓“药价两年一调”,完全有可能异化成一落一涨的跷跷板游戏,“下降”与“提高”轮番更替,“下降”的药品越来越少,“提高”的药品越来越多。

  说到底,“药价两年一调”只是单纯强化了政府干预的力量;而在市场经济中给予政府部门更多的干预机会,所产生的“寻租腐败”就有可能更严重。对于药品而言,政府部门的干预应该主要作用于质量管理、市场准入等方面,比如杜绝“齐二药”之类的假药事件,维护“国药准字”的信誉,强化GMP认证的严肃性,关闭不符合条件的药品企业。至于药品价格,更多还是应该由市场自身决定。因此,比“药价两年一调”更重要的,是创造并维护尚未形成的公平有效的药品市场竞争环境——病人与医院的竞争,药企与医院的竞争,医院与医院的竞争,药企与药企的竞争。舒圣祥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