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央行为何要看开发商"脸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4:49 海峡网-厦门晚报

  众论天下

  日前,有报道称,央行拟推新的按揭政策以彻底打压房价,其核心是将购房首付款比例从目前的最低2成提高到4至5成。另有报道称,央行并没有发布此消息,但确有可能出台指导意见,建议商业银行上调部分按揭购房的首付比例。据称,央行将于本周邀请多家房地产公司商议此问题。(15日中国经济时报)

  不管传闻是否会成真,笔者想问的是,央行制定金融政策,凭啥只要看开发商的“脸色”行事?为什么没有老百姓说话的份?这样制定出来的政策,是不是银行和开发商利益的“忠实代表”?

  第一,银行业在房地产领域的风险,全是房价持续高企给闹的,而房价持续高企主要由开发商所致。大部分开发商仅用200万元的自有资金,用地皮向银行贷款,至少能实现2000万元的项目。房屋只要卖出20%就能收回本钱。万一卖不出去,风险就由银行承担。央行提高首付比例的真正目的,有可能并不是要打压房价,而是降低商业银行的风险;而邀请开发商商议“房贷首付”问题,无异于与“老鼠”商议“要不要加固粮仓”。

  第二,开发商们早就掌握了话语霸权,一边倒地左右着楼市甚至银行的贷款业务。面对他们类似“房子卖完了”、“土地荒”、“房价上涨属正常范围”、“空置率不高”等虚虚实实的信息,消费者最终失去判断力,房地产商正好浑水摸鱼,自导自演抬高房价。据说,前几天传言的“房贷首付提高至5成”的花边新闻,就有可能是部分房地产商试探中央有关部门政策底线的计策:一是制造贷款成数提高的预期,诱导人们加紧在高价位购房;二是一旦央行否认,他们则可以说中央政府对当前房价是满意的,正好可以继续炒作。开发商们的城府已经如此之深,再和他们商议“房贷首付”,岂不会助长开发商们的贪婪,使国家的宏观政策进一步朝有利于他们的方向发展?

  第三,商议“房贷首付”,要多听听老百姓的声音。虽说房贷首付提高可在一定程度上遏制投资者炒房,但受影响更严重的,是民众买房的难度增加了,好像房价虚高都成了老百姓的错了。

  央行是中国人民银行,着眼点应该是人民大众。本来,央行的“脸色”是开发商最要仰视的,而央行邀请开发商商议“房贷首付”问题,实在有看开发商“脸色”行事之嫌。为开发商考虑得多,老百姓怎么办?何勇海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