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做房东不如做股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5:01 温州新闻网

  最近几个月,万科的股票涨了一倍。如果觉得房子还要涨,那就做房地产公司的股东。这样,当房地产公司再宣布涨价时,做房东的只得任由摆布,而作为股东那多踏实啊  5月9日,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林浩坤直接驳斥“地荒论”。他表示,广东省土地供应充足,将比去年增加12%,目前房地产热都是虚火。广东省政府有关部门已经有意向制定并出台相关政策对大户型实施限制,综合权衡预计3年后房价将趋于相对理性,不着急买房的市民大可到时再考虑。

   “3年后再买房”,延续了已经持续一年多的“房价过高,与购买力水平脱节,政府已经采取措施,希望控制房价上涨”的论调,舆论升级。但是,这能起作用吗?

  虽然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曾经对广州、上海等地的房地产市场产生过冲击,并在当地留下了标志性的烂尾楼,留下了一批至今仍未回到买入价的楼盘。但是,这些记忆属于香港炒家和极少数内地市民,大多数人是没有经历过房价下跌的。“不到黄河心不死,不见棺材不落泪”本是人之常情。

  如同烟盒上的“吸烟有害健康”一样,“股市有风险,入市须谨慎”,这句警言从未制止过人们对股票的疯狂。想想1992年,几十万人南下深圳,通宵排队抢购新股抽签表时,他们根本不知道将来抽中的股票价值几何,甚至根本不知道股票到底是什么,他们只知道股票会涨,这是一次发财暴富的机会,这能成就自己的财富梦想,他们就愿意人贴人地站上一个通宵。那时,即使喊破喉咙,也没人听得进去“股市有风险”的警告,更没人愿意等3年后再买股票。

  如今和当年一样,就是喊破喉咙,排队买房的人也听不进“3年后再买房”的劝告。

  唉,何必一条胡同走到黑呢?房价上涨,谁赚得最多?是买了几套房子等着升值、出租的房东吗?当然不是,隔三差五调高销售价的房地产商才是最大的受益者。

  媒体一直希望公开房地产的开发成本,公布发展商的利润水平,有政府部门也曾尝试这么做。由于房地产商反对,说是“商业秘密”,最后不了了之。不知到底是发展商太嚣张,还是媒体太不专业,或是政府相关部门在演戏,房地产开发的利润哪有什么秘密可言,大批的房地产商是上市公司,翻翻他们的年报,一切都是明摆着的。

  以房地产龙头企业万科为例:2005年,万科销售结算面积176.9万平方米,增长23.4%,销售收入103.8亿元,增长39.1%,净利润13.5亿元,增长53.8%。销售收入比销售面积增长得多,因为万科销售的房价涨了12.7%。净利润又比销售收入增长得多,因为净利润率提高了10.6%。一切都很明了,除非万科做假账。

  万科董事长王石曾声称,毛利率超过25%的项目是暴利,万科不做。而在2005年,万科的毛利率是29.22%,2004年是25.75%。万科这两年干的几十个项目个个都是董事长不让做的暴利项目。这年头人都贪了,队伍不好带呀!

  最近几个月,万科的股票涨了一倍,上涨幅度和速度都是热议中的房价望尘莫及的。即便如此,万科的市盈率还不足13倍,比市盈率17倍的房子更有投资价值。

  与其做房东,还不如做股东。如果觉得房子还要涨,那就做房地产公司的股东。这样,当房地产公司再宣布涨价时,做房东的只得任由摆布,而作为股东那多踏实啊!

  来源:《工人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