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七成上班族感到不和谐”值得警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5:01 温州新闻网

  最近,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组织与人力资源研究所与新浪新闻频道联合实施了“2006年中国上班族工作和谐指数调查”,调查结果让人惊讶:近七成的上班族都感到工作不和谐;许多人觉得原来的那些理想正在职场慢慢失落(《中国青年报》5月15日)。

  这一结果,恰与去年一项由权威部门发布的调查结果互相印证映衬:61%的城市人口认为他们的不快乐感主要来自工作。固然,人们工作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获取报酬维持生活,

但无论从时间、内容还是对人生的影响来看,工作更是生活中极其重要的一部分。所以工作不和谐的人,生活也很难谈得上有多么幸福快乐,工作和谐与否关涉生活质量,“七成上班族不和谐”令人忧虑。

  为什么上班族会感到不和谐、不快乐?想来不外乎这么几个原因:权利得不到保障、收入无法保证、发展空间小、竞争太激烈或有失业风险等。细斟之下,这几项原因均与唯利益是取的市场逻辑,日益成为管理的主导逻辑、成为企业或单位文化的主流价值体系有关。

  其实不只是中国的上班族感到不和谐、不快乐。美国一名记者就曾经对上班族的担心做过如此惟妙惟肖的表述:“我要为公司竭尽全力。但是公司不会管我的需要,为了效率,它一有机会就把我开除。”英国一位软件专家亦曾经写道:“人在整个生产过程中,成为成本最昂贵、却可有可无的部分。任何时候只要发展出一种可以取代人力的科技,原来从事这些工作的人马上就被取代。”在一个极度讲求效率、讲求资本利益的商业时代,这样的劳资规则,已经是一种毋庸举证的现实存在。置身于如此冷冰冰的“市场关系”中的上班族,根本就难以受到资本一方的真正关注,如此,不生活于恐惧之中都难,怎么可能感到“和谐”?

  此次调查的主持者、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组织与人力资源研究所李超平博士认为:“工作不和谐是社会发展的必然产物……从某种意义上说,只有‘不和谐’才能进步。要是处理得当,‘不和谐’完全可能成为前行的动力。”单从道理上讲,此言或许不虚。但事实却是:这种以“效率为本”而不是“以人为本”的市场逻辑原则,在促进效率大幅提高、促进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已经形成了越来越多的负面作用——它带来了越来越大的不平等,越来越多的剥夺,越来越剧烈的贫富差距,社会秩序也因此而变得不稳定。

  从这个意义上说,“七成上班族不和谐”值得警觉。

  来源:《检察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