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连体小哥俩首次各睡各的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5:06 新民晚报

  今天上午,记者从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心胸外科监护室获得最新消息:术后第一晚,结束了连体生活的小哥俩平安无事!昨晚,“分身”后的黄龙、黄健龙第一次各睡各的觉。这是他们术后最令人担心的一晚。

  哥俩头一次分床睡

  “小哥俩分两张床睡了,一夜睡得很平稳。”今天一早,医护人员便告诉记者这个好消息,虽然手术后两个孩子都有点苍白,但体征基本平稳。只是老二黄健龙因为心功能相对较差,体温有点低,小便也没有哥哥多。

  昨夜,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派出了强大的监护阵容:一位心脏科主任、一位外科主治医师、一位内科主治医师、2个护士长、2个护工,共同守护这两个幼小的生命。7位医护人员一夜没合眼,紧盯着监护仪和各种导管。“手术还是比较顺利,尤其是原本体质就比较弱的老二,术后的情况比我们想象中的好!”昨晚,为连体婴儿主刀的外科主任陈其民告诉记者,小哥俩成功地闯过了手术中的三道险关。

  哥哥“照顾”弟弟

  麻醉是分离手术的第一个难关。陈其民告诉记者,“两个孩子体重不一样,血液分布又不对称,药量把握不当的话,可能一个没达到麻醉效果,或者一个麻醉过头。”医院请来经验老到的麻醉专家组,用了近两个小时,才让体型大小差异过大的兄弟俩进入理想的麻醉状态。

  在随后进行的肝脏分离中,并没有出现大量出血。手术时,医生为了照顾体弱的老二,还把老大的肝脏切了一部分给他,就连最后的皮肤分割,也让哥哥多留了一些给弟弟。

  分心包医生“精雕细琢”

  而将两个孩子的心包分离,医生们可谓“精雕细琢”。因为,小哥俩的两颗心脏共用一个心包,就好比一个双黄蛋,共用一个蛋壳。手术将“蛋壳”打开后,两个心脏就可以“分家”了。但是,由于心包这时候分成了两个敞开的“碗”,心脏就裸露在外了,根本碰不起。医生为老二定制了一层人工心包,并用硅橡胶和钛合金为两个各自打造了一副胸腔“盔甲”。

  术后,他们各自的心肺、肝脏都将接受考验。这几天,小哥俩还得靠呼吸机帮助呼吸,并靠静脉输液维持生命。据专家估计,如果他俩能够撑过术后2周,活下来应该不成问题。

  本报记者钱滢瓅通讯员夏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