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移民和“老上海”共享上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5:07 新民晚报

  ◆曹树基

  屈指算来,我来上海已经二十年了,用上海话说,“念年”了。借着“上海是不是我的家”这个话题,我来说说与柳老师不同的感觉。

  1989年从大学毕业,进入位于上海西南郊区的华东理工大学工作。一个研究所十几

个人,半数以上是外地人。开会或者闲聊,清一色的普通话。以后到研究所工作,所里的中青年,几乎全是外地人。现在我工作的上海交通大学,系里居然没有一个老上海人。有时自己也会感到惊讶,我周围老上海人怎么这么少?

  我的母亲祖籍宁波,舅舅算老上海了,不会讲普通话。以前他住在石库门,我去看他,从灶间上楼,楼梯的转弯处,是声名远播的亭子间。楼梯很窄,很暗,有点摇晃,几户人家合用一个卫生间。这是我对上海市民生活最直接的体验。后来,舅舅买了新房,到他家做客,就再也没有“老上海”的感觉了。

  仔细想来,我坚定地认为自己是上海人,实际上还是从发现营业员不再讲上海话开始的。从上世纪90年代初期开始,上海经历了一个急剧的社会转型。大批有着稳定工作且自我感觉良好的上海人下岗了,大批说着怪腔调的广东人、温州人在上海一掷千金,方言的优势不再让上海人骄傲。从那时开始,我觉得上海人能够以正常的心态对待一切了。

  2005年底上海的户籍人口1360万,外来常住人口438万。上海中心城区和浦东新区合计户籍人口933万,438万外来常住人口主要居住在中心城区和浦东新区,他们几占这两区全部常住人口的三分之一。1993年以来,上海人口的自然增长已呈负值,所以,2005年的户籍人口中,至少还包括自1990年以来入籍的60万外地人。这样算来,15年中外地迁入的人口已占上海中心城区和浦东新区总人口的37.5%。如果将“不长住”的外来人口计算在内,我相信外来人口已经超过这两个区总人口的40%。以现在的人口迁入速度,十年内,上海城区的外来移民将达到与老上海人同样多的数量,甚至超过。

  很显然,上海不再是过去的上海了,而是新移民和老上海人共享的上海了。近十余年来,在公共场所听到的普通话越来越多,没有了上海话,没有了弄堂和石库门,上海的本土文化就没有了可靠的载体。所以,最近一段时间,上海的乡土文化意识开始苏醒,地方文化的电视节目也多了起来。“老上海”藉此怀念过去的时光,我则在熟悉且回味一段即将消失的历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