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迅速“在地化”是生存要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5:07 新民晚报

  

迅速“在地化”是生存要诀

  陆蓉之,美籍华裔,台湾出生,现居上海,著名艺评家兼策展人。她曾在欧美各大城市居住。

  问(记者):陆教授,你移居上海,有没有一段适应过程?

  答(陆蓉之):我每到一个城市,都能迅速“在地化”。作为移民你先得改变心态,要做到“概括承受”,而不是“区别对待”。在台湾讲“概括承受”这个词,意思是对一个环境,正面的、负面的都要承受,“概括承受”是“在地化”很重要的一部分。移民应该透过教育,包括自我教育,改变心态,也改变下一代的观念。

  问:上海虹桥地区有台胞等集中聚居的小区,对这种反移民化倾向,您怎么看?

  答:我反对聚居,聚居容易被歧视,地方上管理起来也难。聚居容易把族群的缺点放大,形成的文化环境也与当地格格不入。比如东南亚的华人区,经常被砸被抢。如果这些华人都“在地化”生活,与当地人相互交往、通婚,打成一片,情况就不同了。我也反对把富人集中起来锁在一道门里面,庭院深深,你叫穷人怎么看待,差异很容易制造危险和矛盾的。移民有不同的层次,如要“在地化”,除了语言准备,还必须在金钱和知识上占到一样。像劳工阶层,付出所有的精力,也只能活下去,“在地化”很难。而有钱的移民,可以在本地人的小区中买房,再买车,交友;知识移民,也能求得一份好工作,得到尊重。只要心态积极,努力奋斗,这两种人“在地化”都不难。

  记者赵红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