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命案破案率大幅提高 湖北省命案破案率超9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5:07 武汉晚报

  据新华社电公安部刑侦局局长何挺1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两年来,公安机关通过开展“命案必破”工作,命案破案率大幅度提高。

  据介绍,2005年,占命案总数近七成的杀人案件破案率达到87.2%,比开展“命案必破”之前2003年的杀人案破案率提高了9个百分点。2004年,全国共发生八类命案3.3万余起,其中杀人案件近2.5万起。2005年,共发生8类命案3.1万余起,其中杀人案件2万余

起。

  2005年全部8类命案破案率达89.6%,其中江苏、河南、湖北、山东、吉林等14个省份命案破案率超过90%。我国侦破命案的能力和水平,已接近日本、德国、韩国等国家的破案水平,超过了英国(87%)、法国(81%)、加拿大(78%)、美国(63%)等国家的命案破案率。

  命案多因琐事引发 公安部提出命案必防

  据新华社电记者从公安部1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国杀人案件中有60%是因为婚姻问题、邻里纠纷、宅基地纠纷、酒桌上吵架等引起。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局长何挺说,公安机关不仅提出“命案必破”,还提出了“命案必防”的目标。

  “‘命案必防’的一个重要手段就是要排查调解民众纠纷,对公共场所进行治安管理。比如说酒桌上打起来了,保安要出面把双方隔开,防止命案发生。”何挺说。

  “命案必破”不会引发刑讯逼供

  据新华社电公安部刑侦局局长何挺1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强调“命案必破”,是对公安机关刑事执法办案工作提出的更高、更严格的要求,不会引发刑讯逼供等违法办案情况。

  何挺说,首先,公安机关的侦查活动要接受检察机关的监督。其次,公安机关内部有一套完整的案件质量审核把关机制。此外,越来越多的地方公安机关对命案嫌疑人的审讯实行了全程录音录像,特别是在东南沿海发达地区。公安机关在执法办案程序方面越来越公开透明。

  “过去,公安机关的确曾经办错过一些案件,有的案件甚至是连最基本的尸源都认定错了。随着近年来我国司法制度的进一步完善,检验鉴定技术水平以及公安机关执法办案水平的提高,相信类似的错案是能够避免的。”何挺说。

  ■相关链接

  命案

  根据公安部的表述,“命案”是指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死和爆炸、投毒、放火、抢劫、强奸、绑架致人死亡8类案件,基本上包括了造成受害者死亡的各类刑事案件,是刑事犯罪中恶性程度最高、危害最为严重的案件。

  据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