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考满分作文原是抄袭 原作者网上维权招骂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5:10 武汉晚报

  自己发表于2002年的一篇文章竟然在2004年被江西一名考生抄成了高考满分作文!本月13日,作者曾颖意外发现该情况后,到网上发了一帖声讨该考生,没想到招来骂声一片:“抄苏东坡也是抄,抄白居易也是抄,抄您老人家倒是犯罪了,呵呵!”

  曾颖表示,“押题和抄袭不仅在考生中蔚然成风,没想到还得到了如此多的认同。”

  “满分作文”系出自家

  13日下午,曾颖想起自己在2002年曾经发表了一篇杂文,便在网上键入其名《桃花源祭》搜索。在220条搜索结果中,只有一条署的是他的名字;其余全部是一江西考生在2004年的高考满分作文。

  该作文与他的文章几乎是一个模子里“印”出来的:标题都是《桃花源祭》,只不过考生加了个副标题“不听智者之言的悲剧”;两篇文章内容相同,结构相同。

  原文作者网上维权

  “这篇高考满分文章已被某些教育刊物收录其中。根据版权法,我想出版自己的文章,难不成还得经过别人的同意?”曾颖在天涯论坛“天涯杂谈”上发布了一个题为“一位考生抄我的文章居然抄成江西省高考满分作文,我要追究到底”的帖子。

  该帖子在几个小时内迅速成为了热门帖,有为数不少的人竟然对涉嫌抄袭的考生表示了同情,有求曾颖放他一马的,有骂曾颖多事的。还有人公然宣称:“抄袭有理,复制无罪!”

  以抄牟利就是侵权

  成都9中邓老师表示,作文的基本结构、基本观点、主要事例如果发现与其他文章雷同,包括引用了整段文章不注明出处,都应认定为抄袭。

  四川四方达律师事务所的陈宏律师则称,在未经作者同意的情况下照搬已经成文的作品,如果不是为了研究和欣赏,而是以此牟取个人利益,就构成了侵权。成都晚报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