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南中医药大学党委中心组八荣八耻荣辱观教育学习综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5:32 红网

  4月3日下午,湖南中医药大学隆重举行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标志着学校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全面展开。会议由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尤昭玲教授主持,党委书记蔡光先教授发表重要讲话,党委副书记黄政德教授宣读学校党委《关于开展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的决定》,人文信息学院叶利军副教授作了辅导发言。全体校领导、副科以上干部、教研室正副主任、全体学生管理干部参加学习。

  蔡光先书记讲话指出,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树立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对于我们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学校工作全局,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省委8号文件精神,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培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一是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对于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古人云:不知荣辱无以为人。一个人只有知荣辱,懂羞耻,才能在行为上做到有选择、有取舍。但人的荣辱羞耻观念不是与生俱来的,是通过教育特别是学校教育的过程逐步形成的。青少年时期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在这个阶段,给予他们正确的荣辱观教育,帮助他们形成正确的是非、善恶、美丑观念,对于他们人生道路的选择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学校各级党组织要深刻认识到,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关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指示,对于我们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学校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办学理念,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是进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是当前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迫切要求。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讲话,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在青年大学生中进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的紧迫感。学校是培养人才的地方,如果学校培养出来的人连基本的是非、善恶、美丑都分辨不清,还怎么能说我们的教育是合格的教育?培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不仅要让广大青年大学生掌握知识和技能,更为重要的是也要让他们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把为祖国和人民做贡献作为人生追求的目标。

  三是进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是当前加强师德医德教育的现实需要。高校教师不仅是大学生知识的传授者、能力的培养者,更应是大学生思想政治品德的引导者、生活上的参谋者和心理上的疏导者,是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力量。高校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是否成功,关键取决于教师的人格品德和行为表现。师德建设是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以学问教人,以道德育人,以自身的言行感人,是高校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基石,是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的有力保证。近年来,学校医德教育不断加强,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亦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少数学生放松了医德的学习和锻炼,造成医德观念淡薄,缺乏作为一名医务人员应有的道德水平。要改变这种状况,学校必须加强医德教育,培养学生的道德品质,使之成为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合格医卫人才和可靠接班人。当前,高等教育、医疗卫生服务,都是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以学校开展“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为契机,大力加强师德医德教育,无疑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蔡光先书记要求,要把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有机融合并贯彻落实到学校教育的各个方面。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层层发动,并结合实际,制定活动方案,挖掘身边的典型,如学校中西结合学院“勇救失水母子的肖佑同学”、附二院“医患关系的楷模景湘川”以及学校“三育人”活动中的先进典型,扎扎实实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一是要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主渠道作用。首先在教育教学活动中进一步强化有关荣辱观教育的内容,针对青年大学生的特点,科学设计教育内容,深入浅出地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在教学过程中,要循循善诱,努力使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入耳、入脑、入心。

  二是要大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建设价值导向鲜明的校风、班风、教风、学风,广泛开展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为主题的校园文化活动,营造一个鲜明、自然、和谐的校园文化环境,使学生一走进校园就能从老师、同学身上感受到激励、尊重和友爱,从班级和团队活动中感受到和谐与温暖,从校园人文、自然环境中感受到一种积极向上的力量,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

  三是要充分发挥教师教书育人的作用。结合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教育,加强教师的师德建设,把帮助教师自觉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师德建设的重要内容,引导广大教师自觉加强对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学习和示范。广大教师应该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倡导的“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要求,自觉地规范自己的言行,做到敬业爱生、为人师表、身体力行,充分发挥对学生的示范和表率作用。

  叶利军副教授的发言,阐述了胡锦涛总书记提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时代背景以及全面理解“八荣八耻”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社会主义荣辱观继承了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和传统美德,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有利于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有利于促进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必须高度认识“八荣八耻”的重大意义,加大宣传力度,坚持知行统一、教育实践相结合,自律和他律相结合。(虢剑波整理)

稿源:红网 作者:湖南中医药大学党委中心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