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长城变成了厕所,谁之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5:33 四川新闻网

  “数百年的长城砖竟然被村民用来垒墙、砌厕所,岂不是暴殄天物?”昨天,正在秦皇岛山海关老龙头铁门关附近游览的游客高先生给本报打来热线,对自己所见到的情景痛心不已。(5月17日《燕赵都市报》)

  绵延两千多年、凝聚着中国先民汗水与智慧的万里长城,如今竟然变成了一个个的厕所!刚看到这条新闻时,在我脑子里出现的只有三个字:败家子!

  不过冷静下来想想,又查了一下资料,发现事情远不是简单的三个字所能解释的。

  其实,长城砖被老百姓用来砌厕所、垒墙这类事情早已不是什么新闻。2004年9月21日新华社就有消息说,明代辽东长城城墙上的青砖被垒在了普通村民家中的院墙上,甚至猪圈里。从众多的报道来看,越离村庄近的长城段越容易损坏。就在今年的“五一”黄金周期间,参加“2006中国长城新闻采访万里行”的记者发现,破坏或利用长城砖的现象在各地都有不同程度出现。在河北卢龙县一个村庄,当地村民曾使用长城砖修建房屋。(2006年5月11日《四川日报》)

  由此可见,毁坏长城的行为不仅非常普遍而且由来已久。一位一直把长城当成猪圈和厕所使用的农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不懂什么是长城保护,没有人通知我长城需要保护。

  这就难怪为什么长城变厕所的事情会这么普遍而且被老百姓认为习以为常了!中国有句老话叫“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那么靠着长城的老百姓,当然就“吃长城”,反正又没人告诉他长城不能吃!我只想问一句:对长城负有保护和宣传职责的文物保护部门干什么去了?!

  对长城的破坏还远不止于此,打着保护长城的幌子从事盈利性活动的也大有人在。去年八月份发生的长城被租用开疯狂派对的事件,主办方就美其名曰“为筹钱保护长城”。还有单位在金山岭长城上以保护的名义开酒会。有的干脆直接拿着长城砖公开叫卖!

  看着这么多“败家子”的行为,我们不禁要问:长城到底是谁的长城?!祖先留给我们的这样的传家之宝,我们却把当成“老本”在一口口的吃掉!难道真的要让我们的儿孙仅仅在博物馆里头才能证明自己是有着5000年文明的炎黄子孙吗?!

  长城是我们的国宝。万里长城,你不能倒!(作者:民为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