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沙尘源呈扩展态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5:36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5月17日电(记者周健伟、刘泉龙)今春以来,多起席卷半个中国的沙尘暴,再次引起全社会对生态环境的关注。记者日前从国家林业局三北防护林建设局了解到,我国“三北”地区沙尘源已呈现多样性,并随着西北地区内陆河流域水源退缩,部分区域地下水位下降,沙尘源呈现扩展态势。

  据三北防护林建设局总工程师张文明介绍,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对水

资源的开发和利用进一步加剧,甚至改变河流水源的流淌路线,导致古老绿洲萎缩,现代绿洲增多,从而出现了农业生产生活用水与生态用水之间的突出矛盾,河流水源退缩的地方便成为新的沙尘源。

  气候干旱,降雨量减少,草原植被退化,进而引发土地大面积沙化,沙尘源进一步扩展。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近年来大风干旱灾害加剧,加之粗放式地发展畜牧业,阿拉善盟的沙化土地正以每年1000平方公里的面积扩展。

  新疆塔里木河是阻挡沙漠侵进的生态河。由于塔里木河上游来水量减少,使塔里木河下游的尉犁、若羌等县的风沙灾害频繁,昔日塔里木河下游的绿色走廊正在萎缩,当地沙尘源不断扩展。

  地下水位下降,地表植被枯萎是沙尘源呈现扩展态势的另一个特点。在我国沙尘暴发源地之一的甘肃省民勤县,由于严重缺水、地下水位连年下降,民勤县有13万亩人工沙枣林枯梢衰败,35万亩白茨、红柳等天然沙生植物呈死亡或半死亡状态。

  三北防护林建设局总工程师张文明说,从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来看,发展现代绿洲是人类社会物质需求的必然选择,但我们要尽量减少人为对古老绿洲生态植被的破坏,并通过科学合理用水,提高现代绿洲的生产力水平,处理好发展现代绿洲与保护古老绿洲之间的关系,以维持生态平衡。(完)

  ■相关稿件

   ·

   ·

   ·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