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展文化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6:18 今晚报

  报载,今年“五一”黄金周期间,我市旅游接待总人数达246.94万人次,同比增长9.5%,其中,接待外地来津游客93.38万人次,同比增长10%。全市旅游观光购物综合总收入13.54亿元,同比增长10.7%。其中,旅游总收入6.56亿元,同比增长14.4%。这表明人们生活基本上越过生产必需品阶段和传统耐用消费品普及阶段,由生存型向享受型发展转化。这种经济走向反映出文化经济的不断提升,以文化与经济相互结合形态,日益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主流。

  以文化产业构成的文化经济,是以文化资源作为主要基础的“软实力”,生产各种文化产品的行业,主要包括科技和科技服务产业、教育包括各行各业的培训产业、出版业、传媒业、会展业、软件业和信息服务业、文化咨询服务业、旅游业、演艺娱乐业、影视业、体育产业、卫生保健业、美术业、广告业、文化中介和市场中介,法律服务、图书博物馆业等等,这些文化经济的发展,正在改变整个社会的产业结构。我们今天的文化经济,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为依托,其内涵和外延是突出了以人为本和可持续发展性。

  我国已进入了老年社会,而相对老年人文化经济则较薄弱,落后于形势需要。例如在日本,对老年人智力训练的“益智练习册”已经风靡全国,这种练习可以改善记忆,甚至改善老年痴呆症患者状况。而我们的老年文化产业还显得稀少、单调,缺乏创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