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氏族宗亲将以客家礼仪迎江丙坤 用"五谷"送亲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6: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7日电 据厦门晚报报道,连日来,福建平和县大溪镇江寨村比过节还热闹,沉浸在喜悦之中的淳朴江氏宗亲,忙碌地准备着迎接亲人的工作。17日,他们进行了祭祖仪式的彩排,准备用客家人的最高礼仪,迎接海峡对岸的亲人。

  台湾宗亲捐建宗祠

  江氏宗祠如今已是“济阳堂”内外人头攒动,宗亲们正自发进行修整:有的在宗祠内粉刷墙壁,有的正清理杂物,有的在祠前平整大埕。

  江氏宗祠理事会副会长江子永告诉记者,这座宗祠最后一次大修是1992年。当时,台湾彰化宗亲江荣基、江世凯等回乡寻根时,捐赠了15万元用于修缮。它是海峡两岸江寨人亲情延续的见证。

  “济阳堂”始建于清康熙年间,已有300多年历史。宗祠外竖有3根旗杆,是为纪念族中官位显赫者而竖的。 据了解,明末清初,济阳堂先后有文魁、进士、举人出现,受皇恩、赐军田。济阳堂功名多以文爵为主,故以“文、仁、礼”存留后世。这从宗祠内对联的内容便可了解到:“大启千门惠泽仁风容驷马,广储业案宏词博学赐金鱼”;“唯唯诺诺一门联圭组 缨,郁郁斌斌千载汇文章礼乐”;“北承帝阙”、“南斗文光”等。

  70岁的江佩琼先生说:上世纪九十年代后,在台湾的江氏宗亲陆续回来寻根谒祖,并带来了江氏在台湾一些房系的族谱,大溪宗亲受到启发,决定整理修订江氏族谱。1995年起,陆续收集了大溪和台湾江氏各房系20多本族谱,进行整理串联,于1997年完成并出书。

  不久前,平和县大溪江氏族谱与江丙坤先生的台湾家族族谱经过对照,确认一世祖同是江肇元。江丙坤原来只听爷爷说过祖籍地在平和县,现在终于清楚地确认自己是平和大溪镇江寨村人。

  家乡“五谷”送亲人

  大溪江氏宗亲共有7000多人,主要分布在江寨、赤坑和溪口三个村,其中江寨村就有5000人,都属客家人。江氏宗亲说,要用客家人的最高礼仪迎接江丙坤。他回来的那天,宗亲们要用客家的锣鼓队和八音迎接,要杀猪杀鸡做米果接待他。

  宗亲们为江丙坤精心准备了洋溢着浓厚乡情的礼物:家乡五谷和井水、鸿江族谱、一张江寨村全景图。 他们说,送家乡五谷和井水是村里最高的礼节,这两样礼物将包装在一个精美礼盒里,便于江丙坤带回台湾。

  五谷意味着“五谷丰登”,是农耕时代人们的最高愿望,将五谷送给亲人,代表了宗亲们最美好的心愿。甘甜的家乡井水则寓意“饮水思源”。

  按照客家人的习俗,三、六、九是吉祥数字,因此,宗亲们准备的礼物是三件。不久前他们了解到,按照台湾的风俗习惯,成双成对才美满。近几天村里德高望重的宗亲还要再研究探讨,把更多更有意义的礼物送给亲人。(刘丽英、胡艳玲、黄洪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