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船行三峡 更快更远更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6:27 新华网

  新华网三峡工地5月17日电(记者 周梦榕)站在秭归新城边远眺长江,只见江面上不时有往来的大船穿行,让人感受到川江航运的繁忙与紧张。宜昌万达集团董事长杨伟说,三峡工程蓄水后,航运条件改善推动了三峡航运业的快速发展,以我们公司为例,2003年蓄水前,公司只有2条滚装船,现在发展到6条,员工人数增长很快。

  “渠化下川江,天堑变通途”。三峡工程蓄水后,全面渠化了川江,改善了航行条

件。住在秭归茅坪港附近的崔邦俭说,原来过渡口的时候水流很急,总是非常担心。蓄水后,峡江变平湖,渡船像是在平地上行驶一样,根本用不着害怕。

  长江素有“黄金水道”之称,但真正的“黄金水道”以前只有从上海到武汉这一段,“黄金成色”严重不足。从武汉到宜昌,浅滩多,航深不够,从宜昌到重庆的660公里江段,有100多处急流险滩碍航。

  2003年三峡水库初期蓄水至135米后,昔日水流湍急、险滩密布的长江上游航道已成高峡平湖,三峡大坝以上江段420多公里航道变深变宽,三峡纤夫退出了历史舞台。

  生活在长江一些支流地区的人们也感受到了蓄水带来的变化。由于水位的抬升,库区沿线10多条支流的通航里程增加了约500公里。航行条件的改善给支流地区的百姓带来了旅游、运输的综合效益。乘船到支流地区的游客多了,人们种植的农产品运输也变得更便利、更经济。

  作为最廉价、运输能力最大的运输工具,水运潜力一旦激发,效果立竿见影。因航运条件的改善,三峡坝区的货运量蓄水三年来快速增长,2003年货运量只有1475万吨,2004年猛增到4308万吨,去年达到4393万吨。航运的复苏不仅有利于长江沿岸企业降低运输成本,也让一度陷入低谷的航运企业重焕生机,职工生活得到改善。

  今年,三峡水库将蓄水至156米,三年后蓄水至175米,长江航道条件将更上一层楼,万吨级船队可从上海直达重庆,支流的通行条件也将大大改善。另外,在枯水季节,三峡水库可调节库容,解决长江中游枯水期浅滩碍航难题。(完)

  ■相关稿件

   ·

   ·

   ·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