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这样的文章为何不成铺天盖地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8:00 光明网
王呈伟

  一条娱乐新闻,有了卖点立刻就会被各家媒体转载而成铺天盖地之势;可是一篇讲真理的文章,蕴涵启人深思的观点,却这般悄无声息,如一只流雁划过人们的视线。

  是啊,文章里谈及的这些问题早就有人关注了,可为什么今天有人提出来反响竟然这般沉寂;其实人们应该为之惊喜,为之欣慰,因为已经有人把关注的焦点开始深入到问题更本质的部位。

  文章讲了一个最简单不过的推理:一个人的浪费,受损的是他个人的利益,受牵连的是他的家庭;而一个企业,一个部门,一个市政领导出现决策失误,那么受损害的往往就是企业、部门和国家。别看某些领导或大企业的一把手在决策时,一拍胸脯就能喊出:一切有我来负责!可有些损失是个人无法承担得起的,因为一个人的生命永远也替代不了集体和国家的利益,不可挽回的是国家的损失、民族的灾难。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个时代更要解决一个时代的问题。那么当今,由于决策失误而导致浪费的现象尤其严重。例如环境恶化问题、交通拥挤问题、城市风貌破坏问题,都严重地影响着人们的身体健康和日常生活。那些今天看似骄人的政绩工程,没准到了后天就成了破坏我们自己生存环境的凭证。因此我们要时时拷问自己,当我们大胆地设想的时候,是否有过小心的求证;当我们莽撞地冒进的时候,是否还存有对自然环境的敬畏思想;当我们用现在“近利”的审美观把所有的城市用钢筋水泥统统铺满、包裹起来的时候,有没有想到,其实我们的后代需要的就是一块散发着泥土芳香的绿地!他们要用他们的思想和智慧,在这一块空间上建设符合他们审美观的亭台楼阁;他们要用他们的理念和气度,在一片旷野上描绘成就他们事业的宏伟蓝图。即使我们把成千上万辆汽车一股脑摆在他们面前夸耀那是我们的成就时,他们却在为回收这些废旧的钢铁而伤透了脑筋,他们的眼睛会定格在一块开满油菜花的土地上——那是初春踏青时多么有诗意的乐土啊!他们要近水遥山的街景,要新鲜清香的空气,他们更要本应属于他们自己的那一份洁净的生活空间!

  我们没有理由为了自己的享受去扩大我们自私的生存空间,我们更无权剥夺先人留传下来的那些文化古迹,那不只是给我们的,是给子孙后代并永远流传的,它属于历史。

  有些名胜古迹能从战火的硝烟中幸存下来,却要流失在和平年代的焰火霓虹中吗!

  还好,现在正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意到这个问题,更有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正在奔走呼号,年过六旬的冯骥才先生正奔走在保护这些文化传统的道路上艰难地行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