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病魔无情谁有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8:00 光明网
魏俊兴

  病魔无情谁有情?当然是人有情。这“情”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外情,即人们对不幸患重病的人,所给予的物质帮助或精神慰籍。他人这意切情深的举动,既使患者及其亲人感到莫大宽慰,又可在一定范围内以至全社会形成“一人有难,大家帮助”的“情”的氛围。二是内情,即患者本人对人对事所倾注的非同寻常之“情”。

  对为社会作出突出贡献的患病的先进模范人物,人们更是以不同的方式,表达对他

们的感佩、崇敬和关爱之情。就拿最近病逝的丛飞、孟二冬来说,在他俩生前到死后,从上至中央领导下至平民百姓,从大小媒体到数以万计的读者网友,对他们的极大关怀、高度评价和深切悼念,体现的就是对作为先进人物的患者的深情厚意。

  事实上,病魔无情人有情,体现在先进人物患者本人身上,则更显突出,也更加感人。著名歌手丛飞,11年捐助178名贫困儿童,自己却一直过着清贫的生活,甚至不惜向生命借贷。在身患癌症的情况下,仍然念念不忘他资助的孩子,在弥留之际立下遗嘱捐献眼角膜,以他最后的爱心之举,将光明永远馈赠社会、长留人间。北大“阳光”教授、“全国模范教师”孟二冬,患恶性肿瘤病倒在讲台上,在先后经历三次大手术后,仍坚持课题研究和指导研究生。他们的所思所为,就是把对人(对贫困儿童、对学生)对事业(工作)以至对社会的“情”,上升到了更高层次,演绎到了极致的表现。最近媒体报道的湖北省交通规划设计院高级工程师陈刚毅,之所以在身患癌症作完手术,7次化疗的情况下,毅然说服领导和妻子,先后4次重返西藏施工现场,与生命抗争,与时间赛跑,靠的就是对他所从事的修路架桥工作的“感情”。

  一个被人关爱的人是幸福的,一个关爱别人的人是快乐的。病魔虽然无情,关爱患者的人们却有情。人们的关爱,使患病的人,从中感受到了温暖和幸福。病魔虽然无情,患病的人却有情。他在对他人对工作对社会倾注感情、给予关爱的同时,也从中体现了自己的价值,可谓痛并快乐着。这在丛飞、孟二冬、陈刚毅以及象他们一样的先进人物患者身上,得到了印证。

  病魔无情谁有情?不光是关爱患者的人们有情,不幸染病的一些人尤其是先进人物患者本人更有情。正是这心心相印、心与心交融之情,构筑成我们这个社会的爱的基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