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比赛“吃饭冠军”有何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8:00 光明网
周广生

  ——12秒吃下一斤炸酱面,如此“别开生面”的那一“面”是个啥?

  据报道,2005年5月10日,北京中关村一家面馆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吃炸酱面大赛,吸引了100名选手参加角逐。经过10轮较量,一名伊姓小伙子仅用12秒就吃完了一斤炸酱面,获得冠军。

  值得指出的是,这样的消息如果是从不健康的网站上暴出,倒也无大碍。可是,它竟由国内权威媒体机构新华社播发报道,着实让人有点不同的想法——组织开展类似看谁吃得快的炸酱面比赛,既无实际意义,对人们又非常的有害。我以为,这样的报道还是少宣传的为好。

  为什么说类似开展吃炸酱面的比赛不宜宣传报道呢?因为,我们当前正在开展的建设文明和谐的社会,需要的是既文明又有意义的各类比赛活动,而不能提倡既不文明又利于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比赛活动。就以此次有上百名人员参加、以12秒吃下一斤炸酱面评选出的“吃饭冠军”为例。请问:比看谁的吃饭速度最快这样的活动,它符合人们正常的生活规律吗?刺激人在最短最快的时间内硬要把一斤炸酱面吃下肚里,这样吃法对人的身体健康能有利吗?采用这样的吃法,一个人受害事小,还让众多地的人参加,岂不是参加比赛的人越多,受害的人越多吗?为了一点点小利益,为了张扬自己经营生意的名声,组织这样无聊的比赛活动,而且还在媒体上大肆宣扬,在社会上又能起到什么效果呢?只能起到助长人们越来越多地搞这些不文明不健康的赛事,比赛的结果只能是坑害的人越来越多。

  为此,我们呼吁,有关部门对此类活动应赶快刹车,莫让这些不文明的现象蔓延,而且不能让它象传染病一样传染给社会。

  由此可见,某些饭店组织这些违返人们生活常规的、缺少文明、缺少档次、缺少品味的不健康的比赛活动,除了为了宣染自己,想通过歪门邪道赚些不义之财外,其余就没有什么价值可以提的了。如果用一句话来评价这样的活动的话,这就是那种“别开生面”的另一“面”不过是个黑色的东西罢了,是见不得阳光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