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温家宝主持国务院会议 研究房地产业发展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20:23 新华网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措施审议并原则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成果管理条例(修订草案)》

  新华网北京5月17日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促进

房地产业健康发展措施,审议并原则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成果管理条例(修订草案)》。

  会议认为,中央去年实施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决策和部署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做了大量工作,房地产投资增长和房价上涨过快的势头初步得到抑制。但房地产领域的一些问题尚未根本解决,主要是少数大城市房价上涨过快,住房供应结构不合理矛盾突出,房地产市场秩序比较混乱。

  会议指出,房地产业是我国新的发展阶段的一个重要支柱产业,引导和促进房地产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有利于保持整个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有利于满足广大群众的基本住房消费需求,有利于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房地产业发展和住房建设,必须充分考虑我国人口多、土地少的基本国情和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要求,合理引导住房消费需求和消费模式。

  会议强调,进一步搞好房地产市场引导和调控,要坚持落实和完善政策,调整住房结构,引导合理消费;坚持深化改革,标本兼治,加强法治,规范秩序;坚持突出重点,分类指导,区别对待。

  会议指出,要认真落实去年以来中央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部署,根据当前存在的问题,进一步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一)切实调整住房供应结构。重点发展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住房。各地都要制定和实施住房建设规划,对新建住房结构提出具体比例要求。 (二)进一步发挥税收、信贷、土地政策的调节作用。严格执行住房开发、销售有关政策,完善住房转让环节税收政策,有区别地适度调整信贷政策,引导和调节住房需求。科学确定房地产开发土地供应规模,加强土地使用监管,制止囤积土地行为。 (三)合理控制城市房屋拆迁规模和进度,减缓被动性住房需求过快增长。(四)进一步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加强房地产开发建设全过程监管,制止擅自变更项目、违规交易、囤积房源和哄抬房价行为。 (五)加快城镇廉租住房制度建设,规范发展经济适用住房,积极发展住房二级市场和租赁市场,有步骤地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六)完善房地产统计和信息披露制度,增强房地产市场信息透明度,全面、及时、准确地发布市场供求信息,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

  ======政府关注房地产 =====

  ·

  报告摘要:20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之一是: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继续解决部分城市房地产投资规模过大和房价上涨过快的问题。

  要着力调整住房供应结构,严格控制高档房地产开发,重点发展普通商品房和经济适用房。建立健全廉租房制度和住房租赁制度。整顿规范房地产和建筑市场秩序。

  报告解读:相对于去年1.8%的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今年3%的调控目标留有了一定的余地。分析《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价格改革的描述,我们能够发现背后的深意。“价格改革的重点,是逐步理顺和完善资源性产品和要素价格形成机制,改革要兼顾各方面的利益,尤其要考虑低收入群众的基本生活。”

   ·

  

温家宝主持国务院会议研究房地产业发展措施
“现在的楼盘均价,动辄八九千元甚至上万元,高得实在离谱。”参加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杨先明直言不讳。“两会最该讨论房价问题——百姓安居,那是国计民生的大事!”对不少网民而言,房价的涨跌已成为他们关心的头号热点。

  面对百姓和代表委员关注的楼市焦点话题,记者整理后,建设部住宅与房地产业司就此一一给予回应,并表示“坚持宏观调控不放松,重点根据需求调整住房供应结构,提高市场透明度。”

  ·高房价与暴利·短缺与过剩·民间“维权中介”·经济适用房变味·商品房预售存与废

  

  ====== 稳定房价 政府当施重典 =====

  

  许多地方房价一涨再涨,职能部门着手加强监管——

  进入5月,以稳定房价为目的的中国房地产宏观调控已实施一年。去年的宏观调控在5月11日进入高潮,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建设部等七部委《关于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的意见》,后被媒体称为“七部委新政”。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上调金融机构贷款基准利率,“房地产要面临新一轮的调控”的猜测顿时风生水起。

  ·房价上涨:购房者心理恐慌

  ·上涨主因:政商观点相左

  ·加强监管:职能部门发出调控信号

  最近一个时期,社会上流传着少数城市商品住房可售房源不足等消息,引起了各方面的广泛关注。中国建设部新闻发言人14日明确指出,这类消息不属实。

  ·

  ·

  随着房地产调控走向深入,许多城市纷纷出台了房地产行业新的调控和规范措施

  近日,许多城市纷纷出台了房地产行业新的调控和规范措施,不仅更具体也更有针对性,这标志着我国房地产调控正在走向深入。

  ·

  ·

  “五一”黄金周里,两件“网事”引起了众多购房者的关注。一是广州网民投票评选“最不诚信地产发展商”,二是深圳市民发起“不买房行动”。截止到8日,共有8000多名网友参与了投票评选活动,而支持“不买房行动”的人数则达到了16000多人。一些专家表示,两起“网络事件”反映出当前消费者和开发商矛盾日趋尖锐,解决房地产市场的问题,不能单方面依靠市场的手段。政府作为社会公平的守护者,应“该出手时就出手”,切实采取措施平抑房价。

  今年以来,全国特别是大中城市的房价飙升,引起广大居民的普遍担忧。究竟房价与收入之比如何?百姓购房负担怎样?到底是哪些人在炒房?政府该如何作为?日前记者就北京房市作了深入追踪,并请专家给予评析。同时,也介绍了国外规范发展房地产业、解决中低收入者住房需求的一些做法。衷心希望飞涨的房价尽快得到有效控制,希望更多的百姓早日能圆住房梦。

  ====房价持续上涨 二次调控风雨欲来====

  年初以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中心城市的楼市行情如初春天气,时阴时阳,骤冷骤热,间或突发沙暴,把消费者忽悠得心都悬到半空不知所措。这种极不正常的市场变化,预示着房地产行业历年积聚的矛盾和问题已到了非解决不可的地步。

  ·

  ·

  ·

  在全国房地产价格新一轮上涨的当口儿,中央已经开始对热点城市的房地产基础情况进行摸底,其结果无疑将成为中央政府是否对房地产业展开二次调控的重要依据。

  截至日前,这项“摸底”工作仍在进行当中。对于此间甚为敏感的“空置率”检查,则已布置到地方建委、房管局系统。显然,中央政府做出是否对房地产行业“施以重拳调控”的决策,尚需时日。

  ·“空置率”成楼市健康指标

  ·“惜售”助推房价上涨

  频道精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