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表示对银保“谨慎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20:2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7日电(记者 毛晓梅)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17日用了“谨慎乐观”一词来形容我国银行代理保险业务现状。他说,当前银行保险市场正处于一个关键时期,虽然面临非常好的发展形势,但存在的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保险公司和银行要积极创新合作方式,突破目前粗放式经营的合作阶段,实现深层次合作。

  17日上午,中国工商银行与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在京联合举办“银行保险高

层论坛”。与会专家代表纷纷表示,目前是银保业务规范和转型、整体制度重新安排设计的一个有利时机。

  今年一季度,全国银行保险市场业务出现良好发展态势,银邮代理实现保费收入411.6亿元,同比增长100.3%,银保业务量占到了寿险公司总保费收入的33.9%和全行业的25.7%。银保业务的快速增长成为推动全国寿险业快速增长的主导力量,同时,也为银行业带来了可观的中间业务收入,1-3月银邮代理手续费收入15亿元左右。

  但也应该看到,现在的银保合作还停留在银行代售保险产品这个最基本的层次,随着市场上银保产品同质化和重投资、轻保障现象日益严重,这项新兴业务越来越陷入低层次、低利润竞争局面。

  作为业界的重要力量,工行与中国人寿高居双方合作渠道首位。在17日的论坛上,工行行长杨凯生说,2000年工行代理保费收入只有260万元,到2005年已高达210亿元。今年1-3月代理保费达到58亿元。中国人寿总经理吴焰说,目前中国人寿银保业务已占到公司新单总保费的40%左右。

  但吴焰也坦言,目前银保市场业务主要集中于投资型趸交产品,可持续发展能力不强,内含价值不高,资金运用压力较大。银保业务的结构调整势在必行。中国人寿已从二季度开始对银保业务进行结构调整,启动了期交业务的推广活动,并已着手考虑与银行邮政渠道联合开发差异化产品。

  在“综合经营”已成为我国金融体制改革既定目标的新形势下,工行和中国人寿高层均表示,双方要进一步扩宽合作领域,加大合作创新力度,积极进行制度创新、产品创新、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抵制银保合作不规范竞争,积极引导国内银保市场健康良性发展。(完)

  ■相关稿件

   ·

   ·

   ·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