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商参与祖国荒漠化土地治理大行动”在京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20:2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7日电(记者易凌姚润丰)国家林业局17日向9名台商代表颁发国有草原使用证,用于治理开发吉林省西部的荒漠化土地,由此拉开了“台商参与祖国荒漠化土地治理大行动”的序幕。

  这次行动由国家林业局、吉林省人民政府、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联合举办,倡议广大台商参与大陆防沙治沙、恢复草原生态,进一步探索台商和当地政府、农民群众都受益共

赢的荒漠化土地认治管理模式。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赵学敏说,目前大陆可治理的沙化土地面积有50多万平方公里,治理至少需要投入2385亿元。尽管大陆方面对防沙治沙的投入逐年增加,但治理任务仍然繁重。“我们鼓励广大台商投身祖国绿化事业,积极参与荒漠化土地的治理,造福子孙后代。”赵学敏说。

  据介绍,吉林省大安市首批提出了16万亩荒漠化土地供台商认治。台商按每亩400元的标准缴纳认治费,取得国有草原使用证,可获得50年的经营使用权,并享受每亩50元的治理补贴。而台商应确保土地在认治3年后的林草覆盖率达到85%以上;5%的认治土地可以在不破坏生态、不改变用途的前提下用于养殖、种植或旅游开发。

  在大陆经商10多年的台商象王洗衣连锁公司总经理黄进能是17日获颁草原使用证的9名台商代表之一,此次他投资400万元在大安认治了1万亩荒漠化土地。

  黄进能说:“我们在大陆工作生活了10多年,在这里扎下了根,环境质量的好坏与我们密切相关,理所当然要为此尽力。”

  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主席谢伯阳说,荒漠化土地治理大行动在台商中反响热烈,目前已有1000多名台商报名参与,其中100多名台商已获颁草原使用证。

  大陆现有荒漠化土地面积263万多平方公里、沙化土地面积173万多平方公里,每年因土地荒漠化和土地沙化直接经济损失高达540亿元,近4亿人的生产生活受到影响。(完)

  ■相关稿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