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北山东省委主要负责人:保持党的先进性是长期战略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20:38 新华网

  (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省部级领导访谈)河北省委、山东省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保持党的先进性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关键在于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新华网石家庄5月17日电 河北省委、山东省委主要负责人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大举措

和成功实践,当前要深化和拓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同时,保持党的先进性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关键在于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河北省委书记白克明介绍说,自2005年1月起,河北省在17.5万个党组织、390多万名党员中开展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围绕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的目标,全省普遍开展了党章专题教育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开展了贯彻“十一五”规划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专题教育;在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抽调了1.37万名机关干部深入基层进行宣讲,将农村党员基本辅导一遍;从教育对象的实际出发,在各级领导干部中开展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教育,在广大党员中开展了“立宗旨、做模范、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在乡镇以上机关开展了以“提速工作过程、提高工作质量”为内容的机关效能建设,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搭建了平台。

  白克明说,在河北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效主要表现在:一是使广大党员受到了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教育,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更加坚定。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加突出,党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吸引力不断增强,教育活动期间全省新发展党员11.8万名;二是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党在基层执政的组织基础更加牢固。全省在教育活动中共整顿转化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6400多个、新建基层党组织1200多个;三是努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着眼于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环境、健康、安全、公平等问题。河北省委、省政府连续3年实施了“十项民心工程”在教育活动中,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为群众办实事好事96万多件;四是各级领导班子、领导机关、领导干部作风的新改进,干事、创业、为民的氛围更加浓厚,在全省进一步弘扬了正气、增进了团结,促进了更快更好发展。2005年,全省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元大关,财政收入突破千亿元大关。今年以来,各项经济指标同比均有较快增长。

  白克明提出,在今后的工作中,河北省要着力抓好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深化和拓展工作:在深入抓学习,提高党员素质上下工夫;在继续抓整改,真正取信于民上下工夫;在注重抓基层,夯实组织基础上下工夫;在坚持抓创新,完善长效机制上下工夫。

  山东省委书记张高丽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山东是革命老区,有550万党员。胡锦涛总书记把山东省寿光市作为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联系点,于去年4月到寿光市视察调研指导工作,提出了使先进性教育活动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的明确要求,为我们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指明了方向。全省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胡锦涛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突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个主题,突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这个总要求,突出取得实效这个关键“三个突出”;努力做到思想认识、领导表率、工作措施“三个到位”;力求实现党员精神面貌、党组织状况、各项工作“三个新变化”,把先进性教育体现和落实到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上,落实到贯彻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上,落实到建立保持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上,使教育活动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张高丽说,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全省各级共查摆了10个方面的差距,具体问题584万个,已整改377万个;省直63个部门分解落实涉农任务175项,结成帮扶对子144万个;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5.8万个,新建党组织4.7万个,为22万名流动党员理顺了组织关系,全省要求入党的人数同比增长17%,提高了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推动了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抽样测评群众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到99.5%,取得了明显成效。

  张高丽表示,将结合山东实际,继续把教育活动中的成功经验具体化、有效做法制度化,积极推进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建设,坚持从易于做得到的事情入手,逐步形成覆盖面广、操作性强的党内制度体系:一是以思想理论建设为重点,建立健全党员学习教育制度;二是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为重点,建立健全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制度;三是以增强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为重点,建立健全党内生活制度;四是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重点,建立健全对党员的激励制度;五是以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为重点,建立健全党员监督管理制度;六是以强化基层基础工作为重点,建立健全抓基层党建工作的制度。(完)

  新闻链接:

   ·

   ·

   ·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