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族腐败”该怎样终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05:04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家族腐败”该怎样终结?

  

“家族腐败”该怎样终结?

  

“家族腐败”该怎样终结?

  

“家族腐败”该怎样终结?

  

“家族腐败”该怎样终结?
核心提示

  俗话说:“妻贤夫祸少,子孝父平安。”领导干部廉洁与否,与其家族成员有很大关系。但目前,却有一些官员与其家族成员相互利用,贪污受贿、挪用公款、非法敛财。这类案件的不断发生,已引起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那么——

  公权蜕变演绎“家族腐败”

  今年4月初,四川省原副省长李达昌因挪用巨额公款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值得注意的是,李达昌挪用公款的原因是为了帮助女儿做生意。

  4月13日,新疆八一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原总经理李汉中因多次受贿,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与其共同收受他人价值58万元商品房的女婿温垂权,同时也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

  韩健与卢晓萍的夫妻共贪更是“家族腐败”的典型表现。

  丈夫韩健,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公安局原局长;妻子卢晓萍,黑龙江省海事局原党委书记。2月16日,因犯受贿罪、行贿罪、滥用职权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韩健被判处无期徒刑。此前因犯贪污罪、受贿罪、行贿罪,卢晓萍被判处8年有期徒刑。

  韩健今年50岁,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黑龙江省交通厅工作,后调任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任车管处处长。此后,韩健利用职务之便,违规发放牌照,不断收受他人贿赂,并已不满足车管处处长的位置。

  卢晓萍大学毕业后一直在黑龙江省交通厅工作,后被任命为该厅财务处处长。2003年的一天,为了韩健的升迁,夫妻俩来到了黑龙江省原省委副书记、“干妈”韩桂芝的家,恭敬地送上了价值20多万元的财物。2000年4月,韩健就任牡丹江市公安局局长。

  当上公安局局长后,韩健近乎疯狂地进行着权钱交易。一位民警送给他10万元后,被提拔为一公安分局办公室副主任;牡丹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原政委张某送给他20万元后,顺利当上了某公安分局局长……经法院审理查明,韩健涉案金额高达2000余万元。

  在韩健进行权钱交易的同时,妻子卢晓萍也不甘落后。她在担任黑龙江省交通厅财务处处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贪污公款131万元,受贿20万元。

  ……就这样,在私欲的膨胀下,公权不断蜕变,个别贪官不断演绎着“家族腐败”的丑行。

  不过,“家族腐败”现象已引起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被我国确定为反腐的重点部位。

  “家族腐败”的表现形式

  事实上,在近年来被查处的贪官背后,不少都涉及“家族腐败”。“一人得道,鸡犬升天”;“老公当权,老婆收钱”;“老子掌权,儿子捞钱”……家庭成员相互配合,变现着人民赋予当权者手中的权力。

  与一般的腐败行为相比,“家族腐败”的隐蔽性更强,对社会的危害性更大。前不久,北京市交通局原副局长毕玉玺因贪污受贿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其儿子毕波因与父亲共同犯罪也被判刑。

  为此,《中国青年报》以毕波受审为由头,揭示了当前家族腐败的一个典型表现——“衙内现象”。

  5月15日,记者就“衙内现象”采访了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李俊华。

  这位资深的检察官认为,所谓“衙内现象”,不仅表现为一些官员利用手中的权力帮助子女大肆非法敛财,还表现在一些子女利用父母的权力在社会上“呼风唤雨”,为自己捞取各种好处。在老子和儿子相互配合的过程中,公权力就变成了为个别人服务的工具。比如,有的官员刚刚批了一个项目,就立刻帮子女揽工程。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原院长麦崇楷,将审判大楼工程交给其子麦永成介绍的单位,从而使麦永成从中收贿800万元;江苏省苏州市副市长姜人杰利用其主管城建的便利条件,为其儿子经商提供便利。

  据周口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陈东风分析,除了“衙内现象”外,“家族腐败”还有其他几种表现形式:

  夫妻共贪。安徽省原副省长王怀忠与其妻韩桂荣联手,收受贿赂上百万元人民币,并有近500万元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翁婿合作。新疆八一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原总经理李汉中与其女婿一道,共同收受他人贿赂。公媳联手。贵州省委原书记刘方仁的儿媳易阳与公公合作,倒卖工程项目,从中大肆受贿……

  “家族腐败不论形式表现如何,其最后的结果都是一样的:共同腐败,一道入狱。因为,我们的党和政府不会容忍任何形式的腐败行为。”陈东风说。

  “家族腐败”为何发生

  “家风不正、权力的滥用和监督的缺失,是产生家族腐败的重要原因。”5月15日,郑州市管城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陆一凡对此进行了分析。

  有的领导干部不能严格教育、约束家族成员,致使家风不正。有的子女在掌权的父母与请托人之间牵线搭桥,充当腐败“掮客”。一些人为达到自己不可告人的目的,想方设法拉拢领导干部的家族成员,而一些领导干部对这种行为不仅不制止,反而默许、纵容。从近年来查处的许多腐败案件看,因家风不正等而殃及自身的领导干部不在少数。

  一些领导干部过分溺爱自己的孩子也是产生“家族腐败”的原因。毕玉玺就是一个典型。据办案检察官介绍,毕曾供述说,为让儿子在国外生活舒适,将来衣食无忧,就产生了“多弄钱”的想法。受贿后,毕玉玺将部分赃款汇入儿子在英国开设的账户。

  权力家庭化直接诱发了“家族腐败”。有的家族成员能直接影响个别官员的决策,致使公权力被分配到了当权者的家族成员身上。安徽省某县县委书记的老婆就有“提谁当局长的权力”,一些想当官的人就想方设法通过他老婆行贿,结果大都如愿以偿。

  对官员缺乏有效的监督和制约,为“家族腐败”的产生提供了一定的空间。现在,对官员权力进行监督的制度和规定的确不少,但不少都流于形式。比如,近年来,全国许多地方制定了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报告内容涉及领导干部个人和家庭成员的出国、接受捐赠等内容。但一些地方根本没有落实这些规定,所谓的监督也就成了一种形式。同时,对官员家属如何监督,我国目前还没有明确规定,官员家属因此成了监管的“空白地带”。

  怎样终结“家族腐败”

  “终结家族腐败,要从四个方面入手:修身,治家,监督,查处。”5月16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平顶山市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政委徐遂根,就如何遏制“家族腐败”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徐遂根说,“修身”,就是领导干部要加强自身修养。俗话说:“苍蝇不叮无缝的蛋。”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以及法律素质高了,抵御金钱、美色的能力强了,别人就不可能有腐蚀他们的机会。大凡贪官,都是修养不高者,也都是意志薄弱者。

  “治家”,就是领导干部一定要治理好自己的家,管好自己的妻子、子女及其他亲属,形成一个健康的家风。大量案件表明:家风正,福及主人;家风歪,殃及主人。

  “监督”,关键是要把现有的各种制度落到实处,并不断探索新的监督和约束方式。比如,不仅要监督官员的工作和生活,还要监督他们日常的消费和社交。再比如,能否将对领导干部的提拔任用,与其家人有无“违法违纪”现象结合起来……另外,针对目前存在的对官员家族成员的监管空白,应该出台专门的规定。在这方面,深圳市正在进行有益的探索。该市决定分级建立电子数据库,加强对领导干部配偶、子女从业情况的监督,目前已完成了对全市5000多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从业情况的填报登记工作。尽管如此,仍有人提出质疑:即使所有的领导干部都登记了配偶、子女的从业情况,谁又能保证其真实性呢?即使登记的内容都是真实的,又如何监督他们?谁去监督他们?

  因此,如何将领导干部以及他们的家族成员始终置于一种透明状态中,应成为遏制“家族腐败”优先考虑的问题。

  “查处”,就是对已发现的“家族腐败”行为,要依法进行惩处,决不手软。

  “总之,要从根本上解决‘家族腐败’问题,就要从惩治和预防两方面入手,让官员手中的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其家族成员接受公众的监督。只有这样,腐败的家族以及腐败现象才会越来越少,直至消失。”徐遂根最后说。⑤8

  (请图片作者与本报联系)

  □本报记者李东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