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儿脑瘫的手术治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05:04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小儿脑瘫的手术治疗
脑瘫是造成小儿残疾最常见、最令患儿及其家长痛心的病症之一。据有关统计资料显示,我国脑瘫的发生率平均为

  —,约有300万人。脑瘫被称为“世界医学难题”,目前,有没有比较好的治疗措施呢?第十二个“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记者采访了郑州大学脑瘫外科研究治疗中心主任、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高晓群教授。

  早产、难产、窒息、黄疸致脑瘫

  高晓群教授告诉记者,脑瘫简称“脑性麻痹”,也就是指,在胎儿期或婴儿早期,其尚未成熟的大脑受到损伤而留下来的后遗症。脑瘫的致病原因可概括为8个字:早产、难产、窒息、黄疸。具体来讲,在怀孕期间,头3个月是胎儿各器官形成与分化的关键时期。在此期间,如果母体受

病毒感染、中毒、X线照射、外伤、吸烟或酗酒等,均可影响胎儿中枢神经系统的发育,有的就会造成脑瘫或其他畸形。在分娩过程中,如果出现难产、产伤、窒息,也可能导致脑瘫。

  脑瘫是可以预防的

  任何疾病早发现、早治疗都很重要,脑瘫病人如何能够及早发现呢?高教授说,脑瘫的症状比较多,不同年龄阶段有不同的表现。新生儿时期往往有不明原因的哭叫、睡眠过多或过少、吸吮无力、咽下困难、易惊等,婴儿期症状逐渐明显。早期发现脑瘫患儿可注意以下几点:脑瘫患儿发育落后于正常儿童,伴有异常动作与姿势,比如:双手扑打小儿的身子,脑瘫儿童极易呈惊吓状态,四肢上举,发出惊叫,而正常儿童则无这一表现。

  防治脑瘫的关键在“防”,脑瘫发生的危险期在怀孕前3个月到产后1个月。要想预防脑瘫,一定把好产前、产中、产后三关。1.产前:①预防早产;②预防感染;③预防核黄疸。2.产时:如果胎儿过大或产妇骨盆小,要听从大夫的安排,需要做剖腹产要乐意接受,因为这是避免难产、防止造成产伤的好办法。3.产后:做好新生儿保健,预防高热、脑炎、脑外伤等。

  脑瘫的手术治疗新进展

  谈到脑瘫的治疗问题,高晓群教授谈了自己多年来研究的艰辛和成果,高教授说,在治疗脑瘫外科手术中,近年来有一个重大进展,就是“选择性脊神经后根切断术”的产生及不断改进。10多年来高教授致力于儿童痉挛性脑瘫的外科治疗与研究,通过多年临床实践,结合对神经解剖学的研究,对“选择性脊神经后根切断术”结合临床实践进行了多项改进,做到根据病人的个体情况,进行程序化治疗,根据多年的观察,可以使脑瘫患儿肢体痉挛缓解率达到98%,肢体功能恢复率达86%以上。

  高晓群教授还强调了手术后的康复训练,康复训练虽然比较缓慢,但是有效,手术为患儿创造了康复训练的基础。经过一段时间的康复训练,患者的下肢运动就能够逐步接近正常。

  本报记者闫良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