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张家界市永定区委中心组2006年第二次集中学习综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0:13 红网

  2006年4月29日、30日,区委常委中心组进行了第二次集中学习,专题学习了“深化改革开放,完善体制机制”方面的知识。区委书记余怀民同志主持这次集中学习。另外,还邀请了中南大学法学院邓联繁教授以依法行政为主题作了法律知识讲座,观看了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学习党章报告会实况录象,宣传部副部长王正飞同志作了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学习辅导报告。在家的处级领导、中心组列席人员及区直部分执法部门负责人共50多人参加了集中学习。

  一、增强法治理念,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通过听取邓联繁教授所作的依法行政知识专题讲座,大家深刻认识到,当前,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现象时有发生,一些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观念还比较淡薄,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政府的形象,妨碍了经济社会的发展。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一是要转变政府职能。要把政府经济管理职能转到主要为市场主体服务和创造良好发展环境上来,主要运用经济手段和法律手段管理经济。要重视政府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二是要建立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建立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定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实行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三是要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依法界定执法职责,科学设定执法岗位,规范执法程序。要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评议考核制和执法过错或者错案责任追究制。四是要探索高效、便捷和成本低廉的防范、化解社会矛盾的机制。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建立健全相应的制度。充分发挥调解在解决社会矛盾中的作用。完善人民调解制度,积极支持居民委员会和村民委员会等基层组织的人民调解工作。切实解决人民群众通过信访举报反映的问题。五是要学习和掌握宪法,增强法律意识,提高法律素养。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必须学习和掌握宪法,进一步提高宪法意识。要建立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制度,强化依法行政知识培训,并把依法行政情况作为考核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重要内容。要加强普法和法制宣传,增强全社会尊重法律、遵守法律的观念和意识,积极引导人民群众依法维护自身权益,逐步形成与建设法治政府相适应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学习好、遵守好党章,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通过观看中纪委监察部机关学习党章报告会实况录象和胡锦涛同志在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大家进一步认识到,党章是最根本的党规党法,是我们党全部活动的总章程。认真学习党章、自觉遵守党章、切实贯彻党章、坚决维护党章是当前面临的重大任务。

  学习贯彻党章,要认真学习党章原文,努力做到熟悉党章的总纲和条文,熟悉党章的主要内容和基本观点,掌握党章的精神实质,进一步强化党章意识和党员意识、组织观念和纪律观念。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确保在理想信念上不犹豫、不含糊、不动摇。进一步加强道德修养,坚决抵御各种腐朽落后思想文化的侵蚀,永葆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进一步发展党内民主,推动党内生活制度化、规范化。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坚决维护中央权威,保证政令畅通。进一步强化制约监督,加强对腐败多发易发部位和领域的监督,强化对干部选拔任用、财政资金使用、国有资产运营、土地使用出让、行政审批权运用等方面的监督,确保权力正确行使。进一步加强对制度的学习和宣传教育,增强法规制度的约束力,真正使党内法规制度成为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

  三、积极稳妥地推进各项改革,为我区实现科学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通过学习胡锦涛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有关深化体制改革的内容、《国务院关于200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意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以及专家撰写的相关文章,大家深刻认识到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深切感受到,我国国民经济发展进入了一个关键时期,既是“黄金发展期”,又是“矛盾凸显期”,只有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发挥改革对促进发展的强大动力,才能实现经济社会又快又好的发展。进一步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面临的改革任务,主要是政府、农村、国资、非公、金融、市场、宏观、社保、涉外、社会发展事业改革等十个方面。大家认为这些改革涉及面宽、触及利益层次深、配套性强、风险比较大,改革的形势空前复杂,改革的难度大大增强。要按照统一部署,结合实际,因地制宜,认真研究政策措施,科学设计具体的改革实施方案,区分轻重缓急,合理确定改革的先后顺序。要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高度重视在改革进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提出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要加强领导,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要把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发展好、实现好和维护好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处理三者关系的结合点和推进改革的出发点和立脚点。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人民群众可以承受的程度有机结合起来,精心部署,制定多种预案,确保改革符合群众利益,切实做到在社会稳定中积极稳妥地推进改革发展,通过改革发展促进社会稳定,确保各项工作的有序推进。

   四、践行“八荣八耻”,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

  通过学习,大家一致认为,胡锦涛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提出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对于分清是非、善恶、荣辱的界限,对于在全社会坚持什么、反对什么、倡导什么、抵制什么,树立了一个鲜明的标准,有利于促进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形成和发展良好的社会风气。要把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认真抓实抓好,确保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取得实效。一是要认真组织社会主义荣辱观的专题学习。做到纳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纳入各级各类干部的教育培训,纳入形势政策教育的宣讲辅导,纳入各类学校的教学之中。二是要广泛组织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宣传教育。推介一批先进典型,撰写一批

学习心得文章,推出一批文艺节目,制作一批公益广告。三是要广泛组织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实践活动。突出抓好以“树立正确荣辱观、争当人民好公仆”为主题的机关道德实践活动,以“倡导新风尚、建设新农村”为主题的农村道德实践活动,以“践行八荣八耻、共铸企业诚信”为主题的企业道德实践活动,以“知荣明耻、健康成才”为主题的学校道德实践活动。通过系列道德实践活动,促进家庭和美、邻里和睦、人际和谐。(张宏兵 整理)

稿源:红网 作者:张家界市永定区委中心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