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制鞋工非要知道“扬州画派”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0:22 四川新闻网

  “在‘扬州画派’中,画竹不求‘真相’但求‘真魂’,虽形模难辨,却具有‘精神骨力’的是谁?”这是福建省初级制鞋工职业技能鉴定考试试卷中的一道基础知识题。让大多仅有初中文化程度的制鞋工回答“扬州画派”问题,使不少人望而却步———新华社5月10日播发的这条新闻,引发不少议论和质疑。

  无独有偶,在福建省初级服装缝纫工职业技能鉴定试卷中,也有一道“有趣”的考
题:“‘没有主体构思,就没有真正的设计’,是国外哪一位著名设计师说的?”也难住了很多考生。

  对农民工进行职业技能培训,是为了引导他们钻研专业技能,掌握熟练的操作技术,提升自身素质。基础理论知识固然重要,但要与农民工的实际职业需要相当。

  制鞋工有必要知道“

扬州画派”吗?这种与实际操作离得较远的知识,自然会难住农民工。这样的职业技能鉴定考试很可能导致有数年制鞋经验的工人难以获得职业技能鉴定证书。这种带有不少应试教育痕迹的职业技能鉴定意义何在?它暴露了一些地方职业技能鉴定工作中的形式主义、脱离实际。职业技能证书是一种标签,是胜任某项工作的资格,也是个人价值、技能的体现。尤其在对待农民工的问题上更应注意,对农民工进行职业技能鉴定服务、颁发专项职业技能证书是非常必要的,但让那些多有应试教育色彩的偏题、怪题折磨农民工,只会使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变味儿、走调儿!(许贵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