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务院“六措施”稳定房价关键在落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0:34 新华网

  余丰慧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措施,会议认为,中央去年实施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决策和部署以来,房地产领域的一些问题尚未根本解决,主要是少数大城市房价上涨过快,住房供应结构不合理矛盾突出,房地产市场秩序比较混乱。会议根据当前存在的问题,进一步采取有针对性的六条措施(5月17日《新
华网》)。

  自去年3月下旬开始,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稳定房价,遏制房地产过热的措施。时隔一年后,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研究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措施,一方面充分体现中央政府高度重视房地产业的发展,高度重视房价上涨过快,导致百姓买房难问题。这是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的切实之举。另一方面说明经过一年的调控,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进入今年以来,房地产过热苗头重新出现,房价又开始一路攀升,少数大城市房价疯涨,普通百姓买房难问题愈加突出。高房价问题导致群众的不满情绪越来越多,社会呼吁加强调控,遏制高房价的声音此起彼伏。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房地产问题,是顺应民心、符合民意的,充分说明我们的政府是一个对人民负责任的政府。

  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不回避矛盾和问题,直接指出:“

房地产领域的一些问题尚未根本解决,主要是少数大城市
房价
上涨过快,住房供应结构不合理矛盾突出,房地产市场秩序比较混乱。”采取的“六条措施”,分别从调整住房结构,引导合理消费,规范市场秩序,进一步发挥税收、信贷、土地政策的调节作用等方面入手进行市场调控。

  目的明确了,措施也有了,剩下的关键就是落实。房地产投资和住房价格之所以在去年国家出台一系列措施的情况下,仍然我行我素、一路走高,一方面是有些政策可能需要调整,另一方面主要是在政策的落实上打了折扣。

  这次,能否把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下去,并取得成效,首先在于各级地方政府特别是城市政府。一方面,地方政府应该自觉从解决百姓最为关心的民生问题的高度,切实落实好国务院常务会议的精神。在调整住房供应结构,发展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住房,加快城镇廉租住房制度建设,规范发展经济适用住房等方面地方政府应该有所作为。另一方面,国务院以及有关部门应尽快拿出把调整住房供应结构、控制住房价格过快上涨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目标责任制的具体方案和要求,以约束各地区政府的行为,督促各地区、特别是城市政府切实负起责任。

  其次,国家有关职能部门应该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的要求,拿出落实的具体措施。税务、央行、土地、工商等部门,应该按照区别对待的要求,充分发挥税收、信贷、土地的杠杆调节作用,按照国务院要求,严格执行与住房开发、销售有关的政策,完善住房转让环节税收政策,有区别地适度调整信贷政策,引导和调节住房需求。科学确定房地产开发土地供应规模,加强土地使用监管,制止囤积土地行为。这里需要强调的是,每一项措施的出台,都必须区别对待,把调控工作做细,不能“一刀切”和殃及池鱼。

  再次,

开发商要自觉服从国家调控,而不要百般抵赖,或明或暗对抗国家政策。笔者一直认为,如果对目前房地产市场放任不管,那么,对各个方面包括开发商都没有好处。最后,发挥媒体的强有力作用,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增强房地产市场信息透明度,全面、及时、准确地发布市场供求信息。杜绝相互矛盾,使百姓无所适从的统计信息公开出现在媒体上。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