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居家养老,政府埋单”能走多远? 郑州市金水区推行的新型养老模式有望破解养老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0:35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居家养老,政府埋单”能走多远? 郑州市金水区推行的新型养老模式有望破解养老难题
|核心提示|

  我省早于1998年就开始步入老龄化社会,60岁以上老年人达1122万。老龄化社会中最艰难的要属孤寡老人,在我国,他们多数属“未富先老”,既请不起保姆又住不起养老院,只好独自艰难度日。

  前不久,郑州市金水区民政局推出“居家养老,政府埋单”这一新型养老模式,对辖区中98名孤寡老人,政府花钱请家政服务员每天为老人免费服务1~3小时。“居家养老,政府埋单”的养老模式能否破解养老难题?是否具有推广意义?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改变

  寂寞生活有了“人气”

  昨天上午9点半,记者和郑州市金水区豫财社区主任马丽一起来到80岁孤寡老人张建英家。刚到门口,就听见屋里的说笑声。开门的是金水区民政局聘任的家政服务员小王,她正在收拾厨房。屋子里整洁清爽,桌子上还有一个花瓶,插着一束康乃馨。

  张建英老人倚在藤椅上,看见马主任进来,老人握住了马主任的手,热情地让马主任和记者吃

蛋糕,“花是社区送的,蛋糕是小王买的,我做梦也没有想到,我现在会恁享福”。

  带着浓重的豫北口音,老人唠唠叨叨开始“忆苦思甜”,记者连听带猜,加上马主任的翻译,总算“听懂”了老人的故事:40多年前,婚姻不幸的老人只身离开温县老家,投奔哥嫂,哥哥嫂子先后患病,都是她悉心照顾,哥嫂去世后,她失去了生活来源。由于是外地农村户口,无法享受城市低保,3年来,老人一直靠捡破烂为生。

  阳台上,花盆里长着几棵翠绿的芹菜和香菜,这是老人的“菜园”。“我把菜根埋到盆里,不想出去买菜了,就掐个菜叶放面条锅里。”老人说,过去她的消遣方式就是上下楼,“一上午能上下好几趟”,“现在小王来了,我不发愁买菜了,社区给俺的还有米面油,俺这个老婆子有吃有喝,也有人说说话了。”

  “老人有一个侄女在外地工作,不能常回来,更多的时候是老人独自生活。”马主任说,老人年纪大了,家里到处是灰尘,以前社区工作人员也只能偶尔来送点慰问品,没有更多的精力帮助老人打理日常生活。

  金水区民政局推出“居家养老,政府埋单”这一养老模式后,老人的家里发生了变化。

  “我每天上午9点来,11点走,给婆婆捎点菜,打扫打扫卫生,陪她说说话。”小王说,老人坚持自己做饭,不愿意过多麻烦她,还说“让人伺候有罪”。但小王明显感到老人对她有一种期待,每天上午她敲门时,老人很快就给她开门,好像就在门口等着。

  在金水区金色港湾社区,陈桂兰老人和白付臣老人也告诉记者,自从有了登门家政服务员,他们的寂寞生活就变了样,家里干净了,有人说话了。

  “孤寡老人留有我们的电话,如果对家政服务员不满意可以投诉,被投诉三次以上,家政服务员将被解雇。”金水区民政局负责人说,为确保服务质量,“居家养老”服务还有一支监督员队伍,随时开展质量跟踪和服务需求调查。

  现状

  更多老人希望居家养老

  据了解,郑州市60岁以上的老人达78.8万,占郑州市总人口的11%,其中约有10万户空巢老人。“空巢老人逐年增多,养老机构有限,无法满足需求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大部分空巢老人属于‘未富先老’,既请不起保姆又住不起养老院,只好独自艰难度日。”郑州市老龄委唐红来说,去年老龄委针对2000名老人做了一项问卷调查,70%的老人倾向于居家养老,“还有一部分老人即使经济条件许可,因为留恋长期居住的熟悉环境和邻居,或者担心人家议论自己的子女不孝等原因,也不愿意去养老机构度晚年”。

  “老人住进养老院,心理上容易产生失落感。”郑州市兴华社区的张先生说,他的父亲今年75岁,去年母亲去世后,老人把房子出租出去,自己住进了养老院,但两个月后,老人又从养老院里回到了自己家,父亲说,两个月里他亲眼目睹了三个老人去世,感到精神压力太大,“父亲宁愿一个人在家里生活”。

  郑州市惠济区粮运社区工作人员张玉萍说,他们社区有五六十名空巢老人,有的是没有子女,有的是子女不在身边,如何让他们安心度过晚年,是社区非常操心的问题。

  “我们社区有一个空巢老人,死了几天后才被邻居发现。”郑州市管城区一社区工作人员说,由于人手有限,他们对社区空巢老人的照顾只能停留在不定期前去看望的层面,不可能天天登门照顾,“金水区的孤寡老人最先享受了这项待遇,实在是太幸运了”。

  探索

  “金水模式”悄然试航

  “居家养老有利于老年人的身心健康,老年人在自己长期生活过的社区中养老,环境没有改变,原来的生活习惯也不用改变,还能经常见到熟人,能使老年人精神上产生愉悦感。”金水区民政局副局长孙宝琴说,针对“空巢老人”居家养老的难题,金水区民政局派人赴宁波等城市考察后,5月8日起,结合外地经验正式推出了“政府花钱买服务,送给孤寡老人”的社区养老模式。

  今年4月,金水区政府首先拨出60多万元的专款,招聘了35名以下岗女工为主的家政服务员,进行了8天的护理常识培训后,“金水区爱心服务队”开始正式佩戴胸牌上岗。

  “全区98名孤寡老人依据年龄分为三类,80岁以上、70岁至80岁、60岁至70岁的孤寡老人每天可分别得到3小时、2小时、1小时的免费家政服务。服务包括洗衣服、打扫卫生、聊天、简单按摩等,家政服务员可根据老人需求灵活掌握。”金水区民政局社区服务中心主任张福敏说,每名家政服务人员每小时可获得6元钱的报酬,培训费和工资均由政府部门负担,“这样既提高了孤寡老人的生活水平,也解决了部分人的再就业问题”。

  “金水区计划实行无偿与低收费服务相结合的原则,在对辖区60岁以上的孤寡老人开展免费家政服务外,还准备自今年6月起对辖区内其他60岁以上的空巢老人提供低收费服务:每小时政府补贴3元,另外3元由被服务对象支付。”孙宝琴副局长告诉记者,之所以让被服务对象也出钱,主要是因为不少空巢老人都有子女,只是子女长期不在老人身边,政府不可能全部拿出这部分费用,而子女也有义务为父母养老。

  观点

  “金水模式”需要制度保障

  “由政府培训选派的人照顾老人,我们信得过。”在郑州市金水区,今年刚退休的刘先生说,他知道指望唯一的儿子伺候他养老是不可能的,“现在年轻人压力太大了,多年来的子女养老方式已不现实,政府应站出来解决这个社会问题,把解决养老问题制度化”。

  郑州市老龄委的唐红来说,“金水区这种居家养老模式虽然仅仅运行了10天,但从目前的运行情况和其他省市推行的情况看,这是一种比较适合中国老人的养老方式,但能不能在郑州市乃至全省推广,并作为一项制度长期坚持下去,这还需要财政制度的保证。”

  唐红来认为,作为试点,“金水模式”得以实行的主要原因是有金水区政府拨钱支持,但这种运作方式显然还没形成制度,政府应该把为空巢老人购买服务所需要的钱,列入年度财政预算,按照人口比例拨给民政部门,而不是靠临时性的拨款来运作,“假如领导换了,万一没了这笔资金,这种模式还能坚持下去吗?目前郑州市仅在金水区尝试了这种养老模式,其他区要想推广,主要还是资金问题”。

  省民政厅老龄处张海民处长也认为,金水区这种养老模式要想在全省推广,最主要的仍然是资金问题,需要各级政府的支持。

  采访中,许多老人及其子女对“金水模式”寄予厚望。“我和丈夫均是上世纪70年代末出生的独生子女,我们的父母都已经退休了。我最担心的就是将来,以后要面对的是4个老人和一个孩子,靠夫妻两个人根本无法承担照顾4个老人的任务。”家住郑州市文化绿城社区的周丽说,她希望金水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能广泛推行。

  在采访中,许多年轻人也认识到,在现代社会,不少人因为种种原因无法照顾老人,社区居家养老模式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子女无法照顾老人的遗憾。虽然有人能代替儿女照顾老人,但这只是关爱老人的一部分。如果有时间,子女还应该常回家看看,毕竟亲情不是服务所能完全替代的。

  借鉴

  破解养老难题各有妙招

  “建一所能容纳200名老人的养老院,需要投资将近1000多万元。而居家养老模式则省去了盖养老院的投资,充分利用了老人的住房、家具、耐用消费品和生活设施等,单此一项就省去了一大笔钱。”河南省民政厅老龄处张海民处长算了一笔账,他认为居家养老既经济,又符合老人们的心愿,不仅是郑州市金水区,外省一些地方政府也在大力倡导这种养老模式,“他们的经验值得河南省借鉴”。

  据记者调查,近几年,上海、北京、天津、江苏、浙江、南京、青岛、大连、哈尔滨、广州等地都在探索“居家养老”的新型模式,让空巢老人既不离开自己的家又能安然养老,以家庭为核心,以社区为依托,以专业化的服务队伍为依靠,为居住在家的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卫生保健、法律援助、精神慰藉等。

  在浙江省宁波市,目前城市各社区已全面推广“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凡是辖区内高龄、独居的困难老人,都可享受到由政府出资购买的上门服务,由社区落实家政服务员,所需资金列入政府年度财政预算。

  广州市东山区把需要居家养老服务的老人划分为三类,按无偿、低偿和有偿分类,或免费或低价收费。

  上海市虹口区,则尝试了“时间储蓄”养老,就是由社区身体健康的低龄老人志愿者为高龄老人提供个人护理等力所能及的服务,志愿者把这些服务的时间储蓄起来,到年迈的时候可以享受其他低龄老人提供的同等时间的服务,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在西安市、南京市,为防止独居老人在钟点工不在的时间内,发生跌跤、火灾、生病等意外,政府还为这些老人免费安装了援助呼叫系统——安康通。安康通是一种用于老人呼救、求助的按铃,只要在家中电话机上安装这种按铃,老人遇事按下随身戴的电子手表式样的遥控按钮求助,城市系统服务中心的人员就能了解到老人的姓名、年龄、住址,并迅速为老人提供援助。

  线索提供李红

  接受到免费的家政服务,这位孤寡老人开心地笑了。

  □记者温中豪刘云文李文波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