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抄袭有理”不抄的人该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0:39 四川新闻网

  自己发表于2002年的一篇文章竟然在2004年被江西一名考生抄成了高考满分作文!本月13日,作者曾颖意外发现该情况后,到网上发了一帖声讨该考生,没想到招来骂声一片:“抄袭有理,复制无罪!”“考生有权引用任何文章,只要阅卷的老师不知道是引用的就行了。你凭什么维权?”“曾颖做人做到这个地步,也太陈凯歌了吧。”……(《成都晚报》5月16日)

  去曾颖发帖的网站看了看,原帖遭到“秽语”围攻,跟帖的多数网民都反对曾颖。这种抄袭者受宠,被抄者挨骂的现象,实在荒唐,但细想起来,在中国文化史的长河中,其实早有对抄袭宽容甚至赞赏的态度。

  《三国演义》中有这么一个故事。张松在看了曹操写的兵法书后大笑着说:“这本书在四川早就流传,三岁小孩也能背诵,并谎称该书为战国无名氏作,是被曹剽窃去,伪称新书。”于是从头到尾地背了一遍,一字不差。曹操听说后大吃一惊,认为自己的创作与古人暗合,只好把这本书烧掉。

  后人读到此处大多对张松的才智倍加赞赏,反要嘲弄曹操的糊涂。但事实上,张松无非是靠高超的记忆力抄了曹操的作品,这与江西考生背下曾颖的文章(如果该考生没有带“小抄”进场的话)是极其相似的,而国人对这种行为的反应也很相似。

  古人没有版权意识,我们不会去怪责作者的颠倒黑白,但现在我们有《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道德观上也早已形成抄袭与小偷无异的观念,为什么还会出现“抄袭有理,

维权遭骂”的现象?希特勒手下臭名昭著的戈培尔有过一句广为人知的话:“谎言重复一千遍就会变成真理”。今天,当抄袭行为在社会上见怪不怪的时候,当抄论文,抄著作成为寻常景象的时候,我们离抄袭合理,抄袭合法的真理还远吗?

  抄袭无罪,维权挨骂的群体心理一旦形成,那些不抄袭的人又该何去何从?黄翠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