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清除教育乱收费取决于勇气决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0:45 北京晨报

  里 工

  尽管有关部门加大力度整治教育乱收费,但多收费乱收费现象仍屡禁不止。央视近日就曝光了某地一中学根据学生考试成绩征收管理费的“新鲜举措”。

  据悉,该管理费的收取标准是,每学期考试后,按照学生在全年级的考试成绩排名
划定,理科生排在548名以后的交费,文科生则是排在95名以后的交费,标准为每人400元。仅此一项,该中学一学期便能进账近60万元。

  如此做法,其错误不言自明。不过,令人惊诧的除了这名目设立之“巧妙”外,更在于校方的巧舌如簧。该校校长表示,这种举措实际上应该算是对学生的一种“激励机制”,目的在于激励后进生好好努力,并声称,汽车司机违章也要罚款,这不是与经济挂钩,而是要起到警示作用——学习成绩竟然和金钱挂钩!如此,我们就不难想像到学生的紧张与压抑,以及家长的无奈。

  不过,在谴责这个“聪明”校长之余,我们是否忽略了其可能有的苦衷?在教育部近期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官员曾表示,根据近年来

审计署对50个县的审计报告表明,60%的教育乱收费是政府转嫁型引发的。我们无从知道这个用罚款激励后进学生的校长是否有难言之隐,但我们必须承认,靠教育挣钱的想法绝非一朝一夕即可清除,有些事情,也决不是某些校长能够做得了主的。

  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收取赞助费、择校费是明令禁止的,但却在诸多地方大行其道,利益涉及的各方几乎是在惯性中推动着这一模式的“教育事业”向前发展。面对如此盘根错节的关系,清除教育乱收费现象的效果,取决于相关部门的勇气与决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