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匈牙利中医药学会会长于福年:不能给中国人丢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0:56 中国新闻网

  

匈牙利中医药学会会长于福年:不能给中国人丢脸

  相貌清瘦,一派学者风范的于福年教授,在外人看来大约40岁左右,实际上他已过“知天命”的年纪了。在匈牙利10多年的蹉跎旅途,练就了他从容不迫,深思熟虑的气度。

  于教授出生在黑山白水之间的牡丹江市,他的一生可以说是丰富多彩,有很多的故
事。当我同余教授坐在一起时,他那侃侃而谈、风趣的言语吸引了我。

  我们的谈话从他的童年开始。讲起往事,于教授深深的沉入到回忆中,对爷爷奶奶的思念之情跃然脸上。他讲道:“我爷爷是老铁路工人,一辈子同铁路打交道。那时家里穷,没有条件上学,但爷爷很聪明,念过几天三字经,别人考他时从不犹豫的就能背下来,正背、倒背、从中间背都行,我爷爷一辈子吃苦就在于没有文化。解放后他当了哈铁的劳模,深知没有文化什么大事也干不成,所以下定决心供我父亲读书,我父亲后来在学校当校长。因为我是长子,所以生下后不久就由爷爷奶奶抚养,从小在他们身边长大,受影响极深。我爷爷从我一记事就总说,书里有黄金,要读书,不读书只能一辈子出大力。我小时候很淘气,但听了爷爷的话就用功读书,考试总是前几名。我爷爷对我要求很严,经常讲做事先要做人,爷爷奶奶一辈子老老实实做人,他们不论是对同事,还是邻里朋友都非常好,大家都夸奖他们。我爷爷经常对我讲,你能做到的事情就说,不能做到的事情不要去答应,去骗人,为人要诚实。所以我从小受他的影响,总是实实在在的,从不做出轨越格的事,爷爷也绝对不允许。我奶奶对人也非常厚道,来了客人总要把家里的鸡杀了招待,并对我讲,家吃填坑,外吃扬名,意思是一定要让客人高兴,尽地主之谊,你就会落下好名声。并教导我一定要对外人热情,客气,要尽自己的全力去帮助他们。”

  记者问道:“您是什么时候对中医发生兴趣的呢?”

  于教授道:“我对医学感兴趣是很有趣的。我的太爷爷有个外号叫‘于神仙’,会两手医道,经常帮助邻里排忧解难。我小时候没有玩具,自己拿刀削木头,手经常割破,用太爷爷的药面上上,第二天就好了,我感到很神奇。我爷爷也会一些医术,对外伤骨科很有研究,他配的药给骨伤病人用上,病人的骨头很快就长好了,我对这些印象深刻。加上我奶奶有肺心病,总喘,我就对奶奶说等我长大了当大夫,给你打针,给你看病,我那时很简单,就是这么想的。我爷爷也鼓励我当医生,并对我讲想当大夫就当中医大夫,这样子就在我心里埋下了学中医的愿望。那时并不是想当医生是

为人民服务,就是想治好奶奶的病,很单纯。71年毕业后很多人愿意去工厂,我就报名去医院,由于没有文凭,只能去药局蹬药碾子,洗盐水瓶子。干了半年后,有一个谭师傅让我背四百味、汤头歌,从那时起我就开始接触中医中药了。73年参加考试,成绩不错,由于发生了张铁生事件,全都作废了。我就去参加下乡巡回医疗队,当然不能给人看病,只是打下手,我就开始自学扎针,第一针就是在自己腿上扎的,以后很长时间都是在自己身上练,对上大学的事一直不死心。我骨子里有一种干什么事就要干成的要求,非常要强,现在看来也不是什么好事,哪能什么事情都是你拔尖呢?”

  记者问道:“您是什么时候正式学习医学知识的呢?”

  于教授说,我是78年考上了我的第一志愿黑龙江中医药大学,是经过考试被正式录取的。上学后我给自己约法三章,第一用功学习,周末别的同学都去看电影,我基本不去。第二前3年内不找对象。第三不争虚名,实实在在做人。所以我的学习成绩很好,第一年中医基础考试都是满分,同学门推举我当了学习委员,第二年就当了班长,5年的大学生活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三好学生。在毕业之前由于导师连续2年没有招硕士生,到我这届开始招取,共有30多人报名参加考试,我考了第一。当时黑龙江省四大名医,高、马、韩、张,我顺利的考到了马骥和郑玉清名下攻读硕士,三年读成之后我就留校搞肾病糖尿病防治的科研课题。在校内建立内科博士后,我又跟随马骥、张琪读博士,当时我是黑龙江省第一个博士内科研究生,并于90年毕业。我不但跟随他们学到了精湛的医术,也学会了他们的医德。这样我前前后后读了11年书,5年本科,三年硕士。三年博士。现在我还在读书,但已不是在学校读了,而是在匈牙利社会这个大学校里读,有很多要学习的,匈语、计算机、网络、科学在发展,只能不断的学习,才能跟上时代的潮流。

  于教授是92年来到匈牙利的,当时的形势不是很好,生存困难。他讲:我当时开了一个小诊所,是半地下室,有2张床位,不够维持的,还得练摊,维持生计。我那时很苦恼,回国吧,孩子在这里上学,不走吧,这里不能做广告,生存空间很小,有很多大夫都走了,也有的转行去做别的生意了。2001年我同张庆滨大夫讲,想成立一个学会,就可以同匈牙利政府对上话了。张大夫很同意,表示愿意一起干,当时还有陈震博士,王伟迪大夫,大家一起研究,定章程,这样前前后后经过了一年的时间,于2002年在亚洲中心召开了成立大会。2003年王大夫和张大夫被人诬告,诊所被查抄,人被关进警察局,引起了社会上各种猜疑和流言,我们有了紧迫感。当时大家聚集在王府饭店讨论,我们应该怎么办?大家一致认为应该给警察局写信,澄清事实,洗刷不白之冤。又想到既然写信就给

卫生部、总理都写信讲明一下,但经过很长时间没有消息。后来通过我的一个朋友,是匈牙利议会的议员,在麦杰希总理访华前夕把信送到总理手上,由于时机非常好,很快就有了回音,让我们报名单。根据三项条件我们申报了22位医生,在11月底被批准了13位中国医生,我们获得了行医许可。这真是因祸得福呀,如果没有诬告事件,我们也就没有紧迫感,事情也不会解决的这么顺利,这么快。之后在2005年我们申请加入匈牙利医学会,经过第一轮专家评定,9位院士7位同意。第二轮有56位有投票权的人进行表决,31票同意,23票反对,2票弃权得以通过,批准我们正式加入了匈牙利医学会。这标志着中医药在匈牙利又迈上了一个台阶。现在我们可以参加匈牙利医学会组织的各项活动,有机会在正式场合公开化,大力宣传中医中药,这不能不说是非常难能可贵的一步。

  “最近还有一个好消息”余教授高兴地说:“我们的一位患者在电视上看到匈牙利卫生部部长的讲话,说中医能治好西医治不好的病,要在匈牙利大力发展中医,这真是一个鼓舞人的好消息”。

  于教授并向记者介绍了诊所的现状:他讲目前诊所运转稳定,可以公开的在匈牙利报刊上做广告,形势越来越好。从2003年到现在,妇女杂志定期刊登我的文章,现在又为我开设了网站,这样通过电视,报刊在匈牙利社会中进行宣传和渗透,让更多的匈牙利人了解中国文化,这是最主要的。陈震博士还写了一本书《中国药膳》,并生产各种保健用品,也在大力的宣传中医药知识。我认为在匈牙利中国医生还远远不够,现在的形势不同以前,不单单是民间认可,政府也认可了,这是非常关键的。

  于教授又谈到了对医学会发展的看法,他说,从2002年到现在,匈牙利中医药学会已经走过近4个年头了,我们准备召开年会进行改选。一是把队伍扩大,把有能力的“新鲜血液”吸收进来,纳为骨干,群策群力,把学会办的更好。只有把大家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才能在匈牙利把中医药推广普及、深入发展。我们今后的工作任务很重,要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学术水平,扩大队伍建设。匈牙利同行在看着我们,我们一定不能给中国人丢脸,不能有闪失,如果我们做的不好,会给我们的声誉带来沉重的打击。

  于教授特别指出,中国驻匈大使馆朱祖寿大使在2003年上任以来,非常关注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在2004年召集会长、副会长座谈,了解中医药在匈的发展状况,并鼓励我们努力工作,以精益求精的态度、用最好的医术为匈牙利患者服务。朱大使及使馆全体官员对我们成功加入匈医学会、对中医药的壮大发展起到了直接和非常重要的作用。

  记者了解到,于福年教授已被黑龙江中医药大学批准成为博士导师,并获得由国务院学术委员会和国家教委颁发的“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现在匈牙利已开班授课,吸收了12位中匈学生,其中博士研究生一名硕士研究生5名,6名本科生。也真可谓桃李满天下了。

  于福年教授是一位爱好广泛的人,喜爱钓鱼,游泳,并在武术上有很高的造诣,曾获得全国中医院校大学生比赛八卦掌第一名。

  结束采访时,于福年教授讲,他在2004年4月16日受洗,成为基督徒,他信奉神爱世人,把爱浇灌在需要的人身上。(供稿:匈牙利《新导报》;作者:王于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