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陈菊丢出重办登记震撼弹 反将谢长廷一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1:13 中国台湾网

  坚持参选高雄市长的陈菊,昨日丢出一颗震撼弹:建请民进党中央重新办理高雄市长初选登记,她愿意回到原点与其它参选人公平竞争。对此,《新华澳报》今日发表分析评论文章认为,陈菊这颗震撼弹,不但是炸得正因“第一家庭”各种弊案及台北市长候选人挑不出人选而内外交困的民进党满身伤痕,而且也将了提出“北谢南叶”的谢长廷的一军,让他无法为自己避选台北市长再抛出什么借口。

  文章说,实际上,陈菊昨日提出的“重办高雄市长初选登记”,就是专门针对谢长廷对《中国时报》的一个专访,及昨日再应几家媒体要求重述的内容之作。

  谢长廷的谈话内容,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承认“北谢南叶”是他提出来的选战策略及作为他个人参选台北市长的价码要求。倘若民进党党中央一定要征召他出选台北市长,高雄市长就应由叶菊兰出选。二、虽然叶菊兰并未进行党内初选登记,但倘管碧玲在党内初选中出线,他就将会协调管碧玲退选,以换取叶菊兰代表民进党参选,这也是他支持管碧玲的原因所在。三、倘是陈菊在党内初选中出线,由于陈菊将会很难选,为了稳住高雄,他出于责任所在,必须留在高雄为陈菊辅选,那就“台北市不必等我了”。

  谢长廷的这番谈话,除了是“脚踩”陈菊,指称她必须为泰劳骚乱事件及因一句“有力人士”破坏民进党的团结负责之外,也等于是“要挟”党中央:无论如何,即使是破坏党内初选民主机制,高雄市也不能让陈菊出选,而必须安排叶菊兰。

  文章认为,谢长廷的这一举动,与其12年前主动退让台北市长党内初选,并全力挺扁,及四年前主动不再兼任党主席,成全陈水扁的顾全大局形象,存在强烈反差,实质上是令到民进党为了北、高市长选举而上演的“团结大战”破了局。因此,他指责陈菊应为损害民进党的团结负责,其实这句话放在他的身上更为恰当。

  文章说,其实,谢长廷所谓“倘管碧玲出线,将协调叶菊兰取而代之”之说,连他自己也心知肚明,这根本是做不到的事。并非是管碧玲不愿退让,实际上管碧玲就已经表态:她为大局虽难舍,也能舍。而是从各种条件看,陈菊出线的机会都比管碧玲高得多。因而也就没有“倘管碧玲出线”的可能。而且,他亦明知道陈菊不可能退选,“新潮流系”也已把支持陈菊“打死不退”当作是“面子”和“里子”俱要的关键一战,从台北市调派精兵悍将南下高雄为她辅选。不要说是“不死菊”不会屈服,就是“新潮流系”也不会就此“示弱”。因而这句话的真正目的,是倘陈菊出线,就在高雄辅选,“台北市不必等我了”。何况,连谢长廷自己也表示,由于陈菊已登记参加党内初选,现在硬要她退,可能不符民主机制。

  然而,谢长廷提出的“倘管碧玲出线,就协调叶菊兰取而代之”,难道就符合党内民主机制?对此,民进党秘书长林佳龙就毫不客气地说,党内有“反搓圆仔汤条款”,谢长廷的做法违反规定。而陈菊更是直截了当地指出,这种做法违反民进党《公职候选人提名条例》第十二条的规定,也有违党内初选民主机制,相信曾担任过民进党主席的谢长廷应是知道的。

  已为参选高雄市长准备了好几年的陈菊,当然不会轻易“退”。但既然党中央接纳了谢长廷“北谢南叶”的参选条件,也既然谢长廷竟然提出了“叶代管打”的“搓圆仔”方法,使到她遭受极大压力,而她又不能就此束手待缚,她就在南下辅选的“新潮流系”战将“教路”之下,丢出了“重办初选登记”的震撼弹:让任何想参选的同志都可以重新考虑参选,她也会继续前往登记参选,当然包括叶菊兰在内。

  文章分析认为,“新潮流系”和陈菊的这一招,对谢长廷来说,相当狠辣:即使民进党党中央决定重新办理初选登记,以叶菊兰不蹚浑水的性格及与陈菊的姊妹情谊,她是不会前往登记的,否则早就登记了。倘此,等于是让提出“北谢南叶”的谢长廷自讨没趣。即使是在民进党中央的压力之下,叶菊兰终进行初选登记,并经党中央操作让她出线,也由于谢长廷必须兑现“北谢南叶”的承诺,而等于是把他锁定在台北市,有利于“新潮流系”全力拱抬的苏贞昌在2008年“总统”选举的选情。

  不过,尽管林焕龙表态谢长廷的建议违反相关规定,但据说民进党高层仍对此深感兴趣,因为它将有机会让谢长廷没有借口拒绝代表民进党出战台北市,从而解决民进党在台北市长选举中“缺席”的问题。不过,作出相关决议,并非是每星期开一次例会的中党会的权限,而由每一个月开一次例会的中执会行使这职权。但本月的中执会才刚开过,在时间紧迫下,不可能拖到下月初才决定。为此,有人提议召开中执会临时会议解决之。

  总之,经北、高二市市长党内初选这一役,民进党的“民主”、“进步”形象,已经自我涂污,给正为“第一家庭”弊案而焦头烂额的民进党,再添一道伤口。

  (来源:

人民网

  编辑:季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