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务院再定六条措施调控房地产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1:29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据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措施,审议并原则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成果管理条例(修订草案)》。

  会议认为,中央去年实施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决策和部署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做了大量工作,房地产投资增长和房价上涨过快的势头初步得到抑制。但房地产领域的一些问题尚未根本解决,主要是少数大城市房价上涨过快,住房供应结构不合理矛盾突出,房地
产市场秩序比较混乱。

  会议强调,进一步搞好房地产市场引导和调控,要坚持落实和完善政策,调整住房结构,引导合理消费;坚持深化改革,标本兼治,加强法治,规范秩序;坚持突出重点,分类指导,区别对待。

  会议指出,要认真落实去年以来中央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部署,根据当前存在的问题,进一步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一)切实调整住房供应结构。重点发展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住房。各地都要制定和实施住房建设规划,对新建住房结构提出具体比例要求。(二)进一步发挥税收、信贷、土地政策的调节作用。严格执行住房开发、销售有关政策,完善住房转让环节税收政策,有区别地适度调整信贷政策,引导和调节住房需求。科学确定房地产开发土地供应规模,加强土地使用监管,制止囤积土地行为。(三)合理控制城市房屋拆迁规模和进度,减缓被动性住房需求过快增长。(四)进一步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加强房地产开发建设全过程监管,制止擅自变更项目、违规交易、囤积房源和哄抬

房价行为。(五)加快城镇廉租住房制度建设,规范发展经济适用住房,积极发展住房二级市场和租赁市场,有步骤地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六)完善房地产统计和信息披露制度,增强房地产市场信息透明度,全面、及时、准确地发布市场供求信息,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

  ■相关新闻

  上月市四区商品房销售量降幅近25%

  宁波晚报讯相比于3月份商品房和

二手房双双热销、楼市呈现“井喷”之势的局面而言,昨天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公布的4月份房价指数报告似乎给了楼市回暖潮一个并不坚实的支撑:上个月尽管二手房成交量稍有上升,但市三区加上鄞州区的商品房销售量却比3月份减少了409套。

  统计显示,4月份市四区商品住宅房销售量从3月份的1684套下降到了1275套,降幅接近25%———而3月份和2月份相比,商品住宅房销售量增幅是超过120%的!有业内人士对此也是颇感疑惑:4月份有家博会,这个月的商品房销售应该上升才对,因为在售楼盘趁展会加大了销售力度,一些新盘也在展会预热后陆续推出,购房者可供选择的房源比3月份要大很多。

  据记者了解,今年1—3月份,市四区仅有“春江花城”二期B1-B6以及“东方瑞士”二期2个楼盘新推房源;而4月份,则至少有“阳光清晨花苑”、“格兰春天”等5个楼盘新开盘。该业内人士据此认为,在宏观调控一年之后才终于出现的楼市回暖高潮,目前已渐渐平息;购房者因为4月末的央行加息以及近期宏观调控将再来的消息,可能心理上已经受到了一定影响。

  但目前新盘的销售状况却又给出了截然不同的答案。据联合地产方面称,其上周末新开出的“天合家园”总共900多套房源,至今不过四天已经销出500余套;一些在售楼盘也自称销售速度并没有太大变化。某房产公司副总表示,近期商品房良好的销售势头,可能受前一阵子央行拟把首付比例提至5成的传闻刺激有关,购房者都想赶在此消息成为现实之前买房。事实上,部分

开发商已经对后市表示了担心。有楼盘预约登记时估计开盘价超过9000元,本月开盘后实际价格在不到8000元;有楼盘本想在本月底开盘,但现在已经开盘……

  上月二手房市场同样显现出了后劲不足的迹象。数据显示,上月市六区二手住宅房共成交2179套,比3月份增加226套;但市四区成交为1820套,仅比3月份增加了8套。

  房价方面,上月市六区商品住房每平方米平均售价为5206.99元,比3月份下降546.24元———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分析认为,其主要原因是江北区均价为4300元左右的某楼盘成交面积占市三区的30.55%,该比重比3月份增加了8.65个百分点,从而拉低了4月份商品住房均价。上月市六区二手住房平均价格为5127.87元,比3月份减少43.4元;其中市三区二手住宅房均价为5531.59元,比3月份下降1.87元。

  今年全市可用建设用地共5万余亩

  宁波晚报讯昨天,市国土资源局公布了今年全市土地利用计划。据悉,今年我市建设用地指标总量为农用地50250亩。

  具体而言,这5万余亩建设用地指标,分解下达给各县(市)、区的用地指标为农用地18110亩。这1.8万余亩土地将优先用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外资项目、农业龙头企业等建设项目,同时兼顾当地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农民建房、外来人员集中居住等建设项目。

  下达给市本级的用地指标为农用地5520亩。它们将主要用于东部新城、海曙区、江东区、市本级储备、安置和城中村改造等项目。

  市预留统筹农用地26620亩,主要用于国家审批需使用地方用地指标,省、市重点工程(不含参照省重点工程的B类项目),注册资金千万美元以上外资项目,城市基础设施,科教文卫等市本级社会事业项目,以及外来人员集中居住项目等。

  国土部门表示,下达给各县(市)、区的年度用地指标在今年8月31日之前未使用的,其指标将予以收回,由市统筹调剂、安排;使用市预留统筹指标的项目,用地单位在接到建设用地报批项目通知后3个月内未使用指标的,其指标收回,用于储备库里的其他项目。

  记者程旭辉通讯员冯国南黄绍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