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风天449株树木倒伏 哈市启动应急预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1:31 生活报

  本报首席记者 于鸿斌

  本报讯16日,冰城刮起7级大风。据市政110统计,当天城区共有449株新植树木倾斜或倒伏,其中平房区有300余株。而前些年栽植的银中杨发生多起当街卧倒事件,砸伤、刮碰多位路人。

  杨柳树屡砸人

  当日,倒伏倾斜的树木出现在南岗区的有14株,道里区3株,香坊区27株,动力区8株,平房区300株,松北区85株,开发区12株。在各区管理部门的监督下,树木管护责任单位全部进行扶正或加固。

  值得注意的是,杨柳树伤人事件屡见不鲜:机场路上一位送孩子上学的妇女被银中杨砸伤,防洪通道道里段一棵10米高杨树砸伤一位中年男子。

  17日,有读者给记者打来电话表示,这些事故本来可以避免,只要树木管护部门及时发现并处理这些病树就可以了。

  植物学教授揭“老底”

  东北林业大学一位植物学教授对记者说,杨树是哈尔滨的当家树种,属于速生树种,长得快、见绿快。年龄小的新植杨树柔韧性好,而高龄杨树腰肢粗壮,也不易出现风折。只有中龄杨树存在一些安全隐患。

  他还说:“哈市绿化主管部门一直在强调适地适树的引种原则,但绿化施工单位引进树种时却缺乏科学性,例如银中杨等杨树树种,虽然从上世纪90年代哈尔滨就开始将杨树作为部分街路的行道树,但这些树对于哈尔滨来说都是新树种,没有适应环境,致使一些树寿命短、病虫害严重。”

  “具体地说,银中杨属于速生暖温带树种,移植后很快就能见到绿化效果。但银中杨和条柳一样,却有着先天不足。条柳青壮年时期长势茁壮,但进入中年毛病就来了,由于对哈市水土不服,半数以上都会出现心腐、中空等。这两年哈市经常发生大树在暴风雨中当街躺倒事件,经统计,出事故的多数都是条柳。”

  “三年前,银中杨在哈市很流行,短短两年已发展到数万株,但患上烂皮病、枯叶病等树木疾病的多是银中杨。此外,由于该树种树冠太大,很容易因为头重脚轻自行拦腰折断。”

  树种选择要慎重

  园林绿化专家建议,哈尔滨的树种选择不能只顾见绿快,还要重点考虑环境安全。在行道树中不要选择极易风折的银中杨,而且要对其他树木及时进行剪枝,避免一遇大风天引发

安全事故

  据悉,哈市园林办将根据

天气预报及时启动园林绿化应急预案,要求树木管护责任单位立即进入管护街路、绿化施工标段和区域检查新植树木抗风能力,及时调整支护架。同时,发现管护不到位的问题,立即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处理,情节严重的要给予严肃处理。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