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怕光官员”到底要摆平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1:46 浙江在线

  从1996年5月17日开播至今,中央电视台《新闻调查》走过了十个春秋。“探寻事实真相。”这是中央电视台《新闻调查》栏目的宣传语。真相是什么?“真相就是正在被遮蔽的事实。”在《新闻调查》工作10年,如今是制片人的张洁越来越发现:“真相有时被权力遮蔽,有时被利益遮蔽,有的被道德观念和偏见遮蔽,有的被集体无意识遮蔽。”(5月17日中国青年报)

  且让我们看看造假官员是如何与记者过招的。1995年7月至9月,严重干旱和缺水的山西省运城地区,在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内,建成了可灌溉100万亩的六七万个渗灌池。有人反映,渗灌工程完全是假的。第一招:“特殊关照法”,央视摄制组到了当地后受到诸多特殊“关照”。第二招:“旁敲侧击法”。当时,一些官员气焰非常嚣张。采访中,一名农妇将真相告诉记者,一名乡干部立即大声呵斥她:“谁胡说我就收拾谁!”第三招:“跟踪追击法”。摄制组回京后,当地政府为此下的力气之大,动用人员之多,大大出乎他们的预料。“运城的几个人,不断在我们办公室的走廊里串来串去。”

  我们常常听到地方官员在接待记者采访,商量对策时出现频率最高的一个词就是“摆平”。谁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未造成一点“不良影响”之际,不惜一切代价将记者摆平,谁就是功臣。因此,一些地方宣传和广电部门的负责人常常“临危受命”,其中不乏浑身“本事”的“通天一族”,赶一趟省城,飞一程北京,楞是将这“攻坚克难”的硬活给拿了下来,自然得到领导赏识重用。摆平采访的媒体,使他们面对各种人情关系,只能摇头叹息,折戈沉沙。有的摆平不仅是找熟人打招呼,而是“钱铺路”,这一招害人又害已,腐蚀了某些为了蝇头小利而放弃原则的记者和媒体负责人,能否摆平媒体记者甚至成为某些地方考察干部政绩和能力的“标准”。笔者不禁要问,一些官员百般刁难和阻挠采访报道,到底要摆平什么?

  说到底,他们要摆平的是党和国家的“王法”,是包括媒体在内社会监督的触角,是只能报喜不准报忧的“粉饰太平”,是决定个人长官发财的所谓“政绩”,是劳民伤财、损害群众利益的所谓“形象工程”,是欺上瞒下的各种胡作非为,是个别为非作歹官员的一手遮天。如果让这些浑身“本事”摆平媒体的官员屡屡得手,那么老百姓的民心就摆不平了!


作者: 梁江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