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环保局长可“走得”更彻底一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1:53 南方报业网

  来信

  16日清晨,北京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为响应“为首都多一个蓝天我们每月少开一天车”活动,从家中步行6公里去环保局上班。不过,我认为杜少中可以“走得”更彻底一点。比如把环保局配的专车一举上缴了,骑单车或乘公交去上班。

  这样做有三个好处。一好,杜少中可以写入中国官车改革的史册,成为第一个公开“拒乘专车”的中国副厅级公务员。你的“拒乘行为”可以成为投向“公车乱象”这潭死水的一块巨石,激起社会于此的千层浪,引发人们对车改的全面考量与深层次反思。

  二好,如果杜副局长的行动可以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让更多的局长、司长们都“拒乘专车”,转而与民同乘公交,那么,我们的社会完全可以荡涤因每年公车消费近6000个亿而引发的坊间非议,把省下来的这一笔不菲的财政金用在中国最急需的“刀刃上”。

  三好,官员改乘公交,能密切干群关系。这让我想起5月14日央视播报的一条新闻,英国伦敦现任市长利文斯通,每天都和市民一起挤地铁上班。利文斯通称,每天坐地铁,我能知道我负责的公交系统到底咋样,我能听到普通伦敦人怎么看问题,对我来说,百姓的看法是一种解毒药。

  周明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